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需要更多的“中國-中亞貢獻”
2023-05-20 08:1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5月19日,在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中國陜西省西安市,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繁榮、和諧、聯通的中亞,並就如何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四個堅持”,就怎樣發展雙方合作提出“八點建議”,得到了中亞各國元首的高度贊同和熱烈響應。

  這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也是中國-中亞機制建立3年來的首次峰會。外界普遍關注,新的形勢下,中國與中亞五國合作將開闢哪些新局面?又將怎樣開闢?從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主旨講話,到峰會發佈的《西安宣言》與成果清單,人們找到了答案。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國同中亞五國都面臨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都處於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是民族振興的同路人。這是雙方越走越近的強大內生動力。正如習主席所説,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著眼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來,作出的歷史性選擇。”

  新時代如何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方給出的答案是“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怎樣推進雙方合作?中方提出要加強機制建設、拓展經貿關係、深化互聯互通、擴大能源合作、推進綠色創新、提升發展能力、加強文明對話、維護地區和平。這是一份完整、集中、系統的“中國方案”,既有原則又有細節,既有目標又有任務,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這其中,“一帶一路”是拉緊中國同中亞合作的最有力紐帶。10年前,中亞是“一帶一路”首倡地。10年後,中方強調,各方要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充分釋放經貿、産能、能源、交通等傳統合作潛力,打造金融、農業、減貧、綠色低碳、醫療衛生、數字創新等新增長點。中亞五國表示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自倡議和發展戰略對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評價説:“我們都從與中國的關係中受益。我們將盡最大努力促進這種合作。”

  中亞地處亞歐大陸的中心。中國-中亞機制屬於六國,也面向世界。眼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某些西方國家挑動分裂對抗、鼓動脫鉤斷鏈。一些外部力量在中亞進行滲透、製造動蕩,給有關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干擾和破壞。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國與中亞五國開放包容的合作,將給地區與世界帶來正向效應。

  從習主席的主旨講話中,外界可以感受到,中國是站在深刻洞察世界局勢變化的高度,發展同中亞國家的合作。在《西安宣言》中,各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互予理解和支持;中亞國家高度評價並願積極踐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各方表示堅定捍衛多邊主義以及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可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不僅有利於雙方續寫千年友誼、開闢嶄新未來,也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貢獻了新力量,給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樹立了新典範。雙方的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對集團政治和冷戰對抗。這正是變亂交織的世界需要的正能量。

  在漫長的歷史中,西安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繁華。如今,在這座古都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成為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以舉辦這次峰會為契機,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正式成立,將為雙方未來合作提供戰略引領。六國元首在峰會後共同種下石榴樹,象徵著六國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這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只要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六國合作共贏之路必定越走越寬廣,為地區和世界作出更多的“中國-中亞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