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民進黨當局拿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做文章本質就是“以疫謀獨”(兩岸觀察)
2023-05-22 17:1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于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民進黨當局沒有收到邀請函,又吃了閉門羹。極少數國家炒作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提案也沒有了下文。

  當地時間5月20日,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中國代表團在日內瓦召開媒體吹風會。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公參楊志倫用有理有據的事實戳破了少數別有用心國家及民進黨當局的滿口謊言。楊志倫説,中方做出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本屆世衛大會的決定,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然而極少數國家站到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再次拋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提案。這份提案沒有任何新意,不過是故技重施、翻炒冷飯,除了破壞大會秩序、干擾大會議程之外,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堅決反對世衛大會涉臺提案,就是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就是維護國際法治和國際規則,就是維護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提案繼續炒作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問題,這一謊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性會議。僅僅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就達到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

  5月19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積極有序安排在大陸臺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大陸臺胞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可以説,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渠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民進黨當局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政治謊言不攻自破。民進黨當局為一黨政治私利犧牲國際公共衛生利益,大搞政治操弄,頻刷“國際存在”,其本質就是“以疫謀獨”,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造勢挑釁的行徑都註定失敗。

  有評論指出:事實證明,靠美國沒有用。擠不進世界衛生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與其不被邀請而去蹭會,不如實實在在檢討和改正錯誤。台灣通往世衛大會的路徑是重新回到一中軌道,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唯一可行的一條路,舍此別無他途。(作者:左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