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朝著共同發展繁榮的方向繼續前進(國際論壇)
2023-05-22 09:28: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5月18日至19日,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見證了中亞國家同中國友好交往的悠久歷史。如今,這座千年古城又見證了雙方開啟合作新篇章。

  過去30多年來,中亞五國同中國相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典範。中國—中亞峰會的舉行,標誌著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的正式成立,這是雙方合作機制的升級,將進一步增進雙方友誼與合作,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亞—中國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

  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是中亞國家和中國務實合作的亮點。吉爾吉斯斯坦是一個境內多山的國家,加強互聯互通對國家發展十分重要。目前,中國企業正在幫助吉爾吉斯斯坦修建新北南公路,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連接吉爾吉斯斯坦南北地區的交通大動脈。此外,正加快推進的中吉烏鐵路項目對吉爾吉斯斯坦具有重要意義,將為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重要機遇。中國在製造業和新興技術方面的實力有目共睹,中亞國家希望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雙方在能源、化工、冶金等各領域的一大批項目落地實施,有力促進了中亞國家的工業化、現代化進程。未來,雙方在綠色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深化合作,將進一步促進各國發展。

  當前,中亞國家同中國之間的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漢語教學在中亞國家持續升溫。我所任職的奧什國立大學開設的孔子學院已經成為本地最具影響力的漢語教學機構。此外,學校還與陜西、新疆等地高校開展了緊密的學術和教學合作。在中國,有近10所高校開設了中亞國家語言課程,眾多高校設立了多個同中亞相關的國別研究中心。通過有關合作,雙方學生得以更加了解彼此。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哈薩克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于2014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世界首個被列入名錄的絲路遺産。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西北大學等單位與中亞國家聯合開展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發現。吉爾吉斯斯坦碎葉古城等已成為中國遊客熟知的中亞景點。

  作為中國的友好近鄰,吉爾吉斯斯坦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之一,雙方合作結出了纍纍碩果。吉爾吉斯斯坦各界堅信中國—中亞峰會達成的豐碩成果將推動中亞國家同中國深化合作,朝著共同發展繁榮的方向繼續前進。

  (作者賽卡爾·伊布拉伊莫娃 為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國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