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家觀點:韓歐加強安全合作將使東北亞局勢更加複雜
2023-05-23 15:29:2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當地時間22日下午,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總統府同到訪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晤。

  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商定未來韓國和歐盟將在綠色、衛生、數字三大領域加強合作。

  另外,韓國同歐盟還商定設立“韓國與歐盟外長戰略對話會”,加強雙方全面安全合作。

  關於半島局勢,據韓國總統府消息,韓方和歐盟一致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及導彈等,對朝鮮半島乃至全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雙方商定將緊密合作加以應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所特聘研究員 項昊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説,歐盟跟韓國這一輪高層互動,是在當前背景下,雙方拓展自身利益空間的一次外交行動。

  從歐洲來看,烏克蘭危機還在持續,美歐對俄羅斯也在進行非常大強度的制裁,在這個背景下,歐洲經濟面臨很大壓力,歐盟希望通過“向東看”來實現經濟上的突圍,通過強化與韓國的合作來拓展利益空間。

  從韓國來看,現在尹錫悅政府在積極擴大外交活動空間,加強同歐盟的合作,可以説是韓國全方位外交的一個組成部分。

  歐盟和韓國同為美國的盟友和夥伴,他們之間加強聯繫,也是雙方在尋求戰略自主的表現。去年美國出臺了《通脹削減法案》,對韓國和歐洲的優勢産業構成了很大衝擊,還加劇了歐洲的産業空心化。因此,韓國和歐盟加強合作,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抱團取暖”的一種做法。

專家觀點:韓歐加強安全合作將使東北亞局勢更加複雜

《韓國時報》網站報道截圖

  尹錫悅政府近期持續加強同美日以及歐盟的外交溝通,也引發了韓國國內輿論關於韓國外交有失偏頗的擔憂。

  有很多聲音認為,尹錫悅政府的外交政策過於靠攏美國和日本,對於韓國的國家利益來説沒有好處。

  項昊宇進一步指出,韓國與歐盟加強安全方面的合作,無疑會使東北亞局勢更加複雜。

  歐盟和韓國加強安全合作,與當前北約亞太化動向是一脈相承的。歐盟要通過韓國這個跳板來強化歐洲國家在東北亞地區的存在;韓國希望將域外勢力拉進來給它撐腰壯膽。從結果來看,肯定會加劇地區局勢的複雜性。

  現在韓國尹錫悅政府的外交政策,非常突出的一點是對美一邊倒,在積極地推動強化韓美同盟以及美日韓三邊軍事合作,這已經使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緊張升級,又一次走向危機邊緣。

  歐盟不完全等同於北約,不過兩者有不少成員是重疊的。現在歐盟和北約同時加強在朝鮮半島的存在、強化同韓國的安全合作,其實它背後的主要推手還是美國。

  美國想要推動北大西洋的同盟體系和亞太同盟體系在東北亞地區合流,從結果來看,會刺激地區出現陣營對抗,進一步加劇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困境,增大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及無核化進程的難度。

專家觀點:韓歐加強安全合作將使東北亞局勢更加複雜

路透社報道截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