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碟中諜——“北溪”爆炸事件新線索直指烏克蘭軍方
2023-05-23 15:27:07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據德國媒體5月22日報道,對“北溪”天然氣管道遭襲擊事件的調查有了新線索。

  根據北德意志電臺、西德意志電臺、《南德意志報》和國際媒體合作夥伴的研究,新線索指向烏克蘭軍方。

碟中諜——“北溪”爆炸事件新線索直指烏克蘭軍方

德國《時代》週報網站報道截圖

  德媒報道稱,德國聯邦總檢察長的調查重點仍是“仙女座”號遊艇:2022年9月,若干人員駕駛該遊艇從德國羅斯托克起航,他們可能參與了針對波羅的海海底“北溪”管道的爆炸襲擊。

  報道稱,調查顯示,其中一人可能是烏克蘭公民。據説該男子20多歲,來自基輔東南部的一個小鎮。社交網絡照片顯示,這名年輕男子有時穿軍裝,戴頭盔,身上有醒目的紋身。據稱,他曾在烏克蘭陸軍步兵部隊服役。

  截至目前,調查人員一直無法聯繫到該男子本人。他的一位親戚在電話中説,此人目前還在軍中服役,而且去年秋天,也就是在爆炸案籌備期間,沒有離開過烏克蘭。烏克蘭政府機構尚未對相關問詢作出回應。

  報道還指出,來自“仙女座”號的另一條線索也指向了烏克蘭:租用該遊艇的波蘭公司在正式文件中提到了一名女性“總裁”,據調查,她居住在烏克蘭。

  根據調查人員的説法,這家註冊為旅行社的公司顯然是一家空殼公司,多年來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銷售記錄——但在2020年突然有了來歷不明的280萬歐元銷售額。在電話中,這名女性確認自己是該公司的總裁,但沒有進一步答覆任何口頭和書面提問。

  報道稱,波蘭、瑞典、丹麥和德國的官方機構都不願就這一新調查發表評論。

碟中諜——“北溪”爆炸事件新線索直指烏克蘭軍方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截圖(題圖為"仙女座”號遊艇,其被發現帶有爆炸物的痕跡)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朔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説,雖然德國媒體披露出來的信息目前並沒有確鑿的證據,但調查所指向的烏克蘭背後無疑有著美國的身影,這也是波蘭、瑞典、丹麥和德國不願置評的原因。

  • 波蘭是力挺烏克蘭最積極的,跟美國的關係也近;瑞典和丹麥是事發地的沿線國,瑞典剛剛加入美國領導的北約,丹麥則跟美國情報機構合作非常密切,前幾年,與美國情報機構聯手配合對海底光纜進行竊聽的就是丹麥;而德國,一直是歐盟裏最親美的國家之一。因此,這些國家不敢説,也不敢背鍋。

碟中諜——“北溪”爆炸事件新線索直指烏克蘭軍方

美國《時代》週刊網站報道截圖

  今年2月,美國知名調查記者西摩·赫什以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為來源在個人博客中爆料,“北溪”管道遭破壞與美國情報部門及美軍有關。

  在德國媒體拋出“租用遊艇”説之後,赫什曾表示,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德國聯邦情報局把這一“故事”植入美國和德國媒體,意在轉移視線。

  王朔進一步指出,在西方主導話語權的前提下,有關對“北溪”天然氣管道遭襲事件的調查,是不會有真實結果的。

  • 現在事件調查的過程本身是有意義的,但大家無非是看一場戲,看誰在編織謊話。無論如何調查,都不會有一個太明確的結果;即便有了一個結果,這個結果可能根本就不是真相;就算是真的,可能西方也不承認。在西方主導話語權的情況下,涉事方只能接受對自己有利的結果。
  • 或許有一天,當一切塵埃落定之後,甚至説當一個時代過去以後,大家才能知道,當時真正發生了什麼。就像當年美國用謊言發動伊拉克戰爭時,也沒有人指出來,到底是誰該去承擔這個責任。可以説,這就是西方玩的一種話語遊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