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事實面前,那些抹黑西藏的閒言碎語終將消散
2023-05-24 17:5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2022年12月,西藏一名貨車司機馬吉安得到了一個好消息:從那曲到拉薩的高速公路對貨運車輛開放。這意味著之前至少6個小時的路程,現在縮短到3個半小時。他的油費、時間節約下來了,車損也相應減少了。

  西藏位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道路交通是外界觀察西藏發展的一個很好切入口。從曾經的“羊腸小道猴子路”到如今集公路、鐵路、航空為一體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條條“天路”見證了西藏的跨越式發展。“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權,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2023·中國西藏發展論壇”賀信中這樣寫道。

  72年前的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這一事件,粉碎了外部勢力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這一天,也成為新西藏的起點。此後的西藏民主改革讓百萬農奴實現了翻身解放,獲得充分的人權保障,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人權的保障帶來發展的動力。不妨看看三組數據:2022年西藏的地區生産總值與1951年相比,增長346.8倍;西藏人均預期壽命從和平解放之初的35.5歲,提高到現在的72.19歲;西藏教育水準從和平解放前高達95%以上的文盲率,到如今基本消除文盲,全面建立15年公費教育體系。

  特別是最近十年,西藏每年財政收入的80%以上投入到民生領域,搭建了涵蓋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全面保障體系。2019年,西藏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西藏在消除貧困領域的生動實踐令人驚嘆!”委內瑞拉駐華大使朱塞佩·約夫雷達·尤裏奧説。

  讓西藏人民過好日子,是發展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最近十年,西藏農牧民對此感受尤其深刻:在家擰開水管就有自來水,家裏有電器,出門有硬化路,生活水準有了質的提高。就連2003年才正式加入中國國籍、在喜馬拉雅山南麓過“流浪生活”的特殊人群——達曼人,如今也住上了寬敞的新房,享受著現代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人均可支配收入從十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長到現在的近 1.5 萬元。“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西藏這樣,對高品質發展和人權保障帶來的變化如此刻骨銘心。”這是西藏人民的共同心聲。

  現在,中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給西藏經濟注入了新動力。2022年,西藏自治區工業經濟和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到19%,其中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200億元,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兩年平均增長16%。一批批數字經濟項目落地、新基建應用加速推進,不斷釋放西藏發展的潛力。

  綠色是西藏發展的底色。作為亞洲多條大江大河的源頭區,青藏高原是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對全球氣候變化也有重要影響。因此,中國政府把保護高原環境作為發展的紅線。當前,西藏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域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80%。

  “松蘿對環境的要求很高,空氣中有一點點污染就不能存活。”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南伊溝,當地人指著漫山遍野的松蘿這樣説。這從一個側面證明,中國政府所説的“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已經成為現實。現在的西藏已經是全球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西藏發展道路越走越好,但西方某些政客無視中國政府改善西藏人民生活的巨大努力,不斷炒作所謂人權問題。對於他們的企圖,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印度學者魏漢説,西方有些人坐在辦公室裏吹著空調,卻不希望西藏人民與他們一樣走進現代文明,“藏族民眾有權走進電影院,有權修建高鐵。他們在實現這一切的同時,又保護了自身的文化和家園的環境”。

  西藏好,是因為中國好。當前中國正在推進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西藏也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把自身的發展同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西藏的人權保障將有更大提升,西藏民眾的生活將會更好。事實面前,那些抹黑西藏的閒言碎語終將消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