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方技術能否治好印度戰機“心臟病”?
2023-05-24 14:37:1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印度教徒報》網站近日報道稱,印度和美國正在討論聯合生産噴氣式發動機、遠程火炮和步兵車輛的可能性。

西方技術能否治好印度戰機“心臟病”?

△《印度教徒報》網站報道截圖

  報道稱,兩國官員重點討論了在美國政府頒發許可證的情況下,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在印度生産F-414發動機的相關問題。除此之外,雙方還討論了為印度未來戰鬥機項目聯合生産發動機的可行性。

  目前,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法國賽峰集團、以及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都在競爭印度的航空發動機聯合生産項目。

西方技術能否治好印度戰機“心臟病”?

△通用電氣公司生産的F-414發動機(圖自通用電氣公司官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軍事觀察員魏東旭分析指出,大批量採購美制F-414發動機或是引進這款發動機的生産線,確實可以讓印度在短時間內製造出更多的國産輕型戰鬥機,但從長遠看,只會讓印度在其軍工産品和技術出口方面更加依賴西方:

  通過和美國公司的合作,印度的航空製造企業和軍工企業或多或少可以學到一些工藝和管理方面的經驗。

  但是印度相關企業的技術實力和美國公司相比,差距實在太大了。實力不對等就沒有話語權。美國的軍火商不可能把核心技術直接轉讓給印方,而是希望佔據印度國內更大的防務市場,拿到更多的訂單,賺更多的錢。

  即使美國政府批准通用電氣在印度設立航空發動機的組裝廠,其根本出發點是為了省錢,利用印度相對廉價的勞動力,降低製造成本。

  美國也會從源頭堵住印度國産戰鬥機的出口渠道。印度戰鬥機一旦裝備了美制發動機或是聯合生産的發動機,後續要想向第三方出口,是需要得到美國政府批准的。這意味著印度戰鬥機不僅國産化大打折扣,未來在推向國際防務市場時,也會受到美國的制約。

  通過在印度國內打造發動機組裝線,美國的軍火商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印度軍隊發展的話語權。而印度軍隊在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對美西方核心技術的依賴,導致其變成美西方軍火公司的提款機。

西方技術能否治好印度戰機“心臟病”?

  △印度《金融快報》網站5月22日報道:印度即將與美國聯合製造用於印度輕型戰鬥機LCA-Mk2的發動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