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衰退警報!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創下43年來最長紀錄
2023-05-24 14:38:59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道瓊斯市場數據公司的數據顯示,自2022年7月5日以來,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與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直處於“倒挂狀態”——即短期國債收益率高於長期國債收益率。美國這一“倒挂”現象的持續時間也創下1980年5月1日之後的最長紀錄。

衰退警報!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創下43年來最長紀錄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截圖

  率先使用收益率曲線作為經濟衰退預測指標的美國杜克大學金融學教授坎貝爾·哈維日前指出,目前的收益率曲線指標給美國經濟發出“衰退警告”。從歷史上看,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的時間長短與隨後衰退的持續時間有關,倒挂的時間越長,通常預示著衰退越嚴重。

衰退警報!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創下43年來最長紀錄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截圖

  通常情況下,長期國債的回報率相對而言會比短期國債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王瑞彬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認為,美國目前出現的相反現象反映出市場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持負面判斷,這種負面預期來自於當前美國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而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來自多方面:

  第一,近一年來美聯儲的快速加息對美國經濟産生了比較強大的累積制約效應。

  第二,美國政府和國會之間關於債務上限問題至今仍未達成一致。如果雙方未能及時達成有效協議,就會導致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在一段時期內陷入麻煩,也會加劇美國經濟的增長壓力。

  第三,從美國經濟的結構來看,美國政府空前高漲的債務負擔以及不得不削減的財政赤字,嚴重制約了美國經濟發展。

  第四,供應鏈問題以及一些地緣政治形勢變化等外部因素,也會對美國經濟的持續增長造成壓力。

  美聯儲當地時間5月22日公佈的最新年度家庭經濟福祉報告顯示,美國40多年來創紀錄的高通脹嚴重削弱了美國家庭的財務安全感。

  調查顯示,高通脹是受訪者提及最多的財務負擔因素,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通脹已經迫使他們減少或完全停止購買某種商品。家庭財務狀況的惡化還使美國民眾更難承受意外支出,僅有大約6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能夠拿出400美元的現金或等價物來應急支付可能發生的意外。

衰退警報!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創下43年來最長紀錄

△路透社報道截圖

  王瑞彬認為,高物價在未來一段時間將繼續成為影響美國經濟的重要因素。同時,高通脹與貨幣緊縮並行,會對美國經濟構成較強的下行壓力:

  美國的通脹水準在去年6月達到頂峰之後,上升的步伐出現放緩。但在一些關鍵領域,目前面臨的通脹壓力仍然非常大。例如,能源行業的成本上漲幅度達到了40%以上,食品價格按4月的標準來看,比12個月前(同比)上漲了7.7%,漲幅仍處於高位。房地産市場的成本在過去一年內也處在居高不下的水準。這些因素都會讓通脹問題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困擾美國經濟。

  在高通脹率和快速的貨幣收緊的雙重重壓之下,美國經濟前景確實不樂觀。如果當前的利率政策以及金融市場相關調控政策出現偏差,再加上消費者和企業信心逐步下降,消費和投資疲軟,此外還有地緣政治因素可能會引發進一步的能源衝擊,美國經濟很可能會陷入萎縮,甚至出現衰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