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澳媒:中國與遭G7剝削的發展中國家分享經濟紅利
2023-05-24 15:1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專稿:澳大利亞公共政策雜誌網站“珍珠與刺激”(Pearls and Irritations)5月23日刊發一篇題為《在西安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標誌著世界秩序的變化》的評論文章。文章作者、英國籍時政評論員傑瑞·格雷(Jerry Grey)先後在澳大利亞與中國生活多年,他指出,剛剛圓滿落下帷幕的中國-中亞峰會與近日舉行的G7廣島峰會形成鮮明對比,七國集團不斷渲染中國的“威脅”,而中國卻以實際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與曾遭受G7盤剝的國家共創發展機遇、分享經濟紅利。

  文章提出,近年來,七國集團熱衷於宣揚中國造成的“威脅”,然而這類鼓吹並不成功。作者嘲諷道,所謂的“威脅”究竟由什麼構成尚不明晰,看起來似乎是指中國的經濟增長。他寫道,中國GDP已經超越七國集團中的六個國家,並且在國家實力的多個維度上超越美國。然而,儘管自身國防實力不斷提升,中國也從未展現出如同七國集團成員國曾經所做的那樣濫用軍事力量的意圖。

  文章讚許稱,中國與曾淪為G7國家殖民地的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其他國家,以及太平洋島國開展經濟交往,向世界展示,除卻脅迫與剝削外,大國還有其他的選擇。

  文章強調,中國從不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隊,從未派出軍隊脅迫他國。文章援引贊比亞社會黨主席弗雷德·曼貝的話表示,中國不曾殺死過非洲及其他國家領導人,不曾試圖將本國的民主模式強加給任何非洲國家。

  “中國所做的,是在基礎設施匱乏的地區搞基建,為曾遭受壓榨與剝削的地區提供商業機遇。此外,正如一些非洲國家領導人指出的,中國在曾經只有(西方國家修建的)教堂和連鎖店的地方建立起亟需的各類機構。”

  文章認為,中國-中亞峰會與幾乎同時舉辦的G7廣島峰會並無關係,卻又密切相連。世界正朝向多極化趨勢發展,不會再由曾主導世界數百年的少數幾個國家繼續支配。人們開始談論“世界多極化”與“變革的世界秩序”。雖然參與本次中國-中亞峰會的中亞國家國內生産總值並不突出,但峰會為世界提供了一個指向嶄新未來的重要風向標。

  文章指出,首次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意味著許多變化。中亞與東亞不僅在經濟層面同中國聯繫日益緊密,在鐵路、公路、天然氣和石油管道、通信基礎設施及安全協議等方面也同中國展開更加密切的合作。

  文章寫道,當七國集團呼籲“國際社會”聯合起來反對中國時,中國正在與歷史上曾經遭受七國剝削的國家鞏固關係並共享經濟紅利。文章稱,無論是貫穿中亞內陸國家的公路和鐵路網帶來的好處,還是輸送燃料的天然氣和石油管道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的動力,或是許多國家願與中國協同合作,開發資源、開展經濟往來的事實,都令七國集團陷入恐慌。

  文章最後表示,部分發達國家不希望看到中亞國家發展進步,不希望中亞國家通過中國-中亞峰會這樣的平臺參與到將為數十億人帶來好處的、合作包容的全球性領導力量中,他們所希望的只是這數十億人能為自己帶來利益罷了。(史赫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