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2023-05-24 21:25:3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共和黨籍的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再次就提高債務上限問題進行談判,但仍未達成協定。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華盛頓觀察家報》:麥卡錫稱,儘管雙方談判“語氣”有所緩和,但仍未達成債務上限協議。

  23日,雙方代表的續談依然進展不順。共和黨代表稱,由於在政府支出問題上分歧難解,談判仍存在“顯著差距”。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美國今年1月觸及的最新債務上限已經高達31.4萬億美元。而美國財政部為繼續履行支付義務而採取的“非常規措施”只夠撐到6月初。

  美財長耶倫已多次警告,如果國會在6月1日前無法提高或暫停設置債務上限,政府將無錢可花,從而可能引發美國史上首次債務違約。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隨著6月1日的迫近,美總統拜登連日來多次信誓旦旦地強調:“美國從未真正出現過債務違約,而且未來也絕對不會違約。”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拜登社交媒體截圖:“美國不是一個遊手好閒的國家。美國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欠債。”

  但美國網友並不買賬,紛紛跟貼戳破謊言:

  ——“喬(拜登)是個慣於撒謊的人,所以你相信誰呢?”

  ——“這只是(拜登)又一個直白的謊言,美國其實已經欠過四次債。”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網友在拜登社交媒體發文下跟帖

  “政客們無權篡改違約的事實”

  美國網友提到的四次債務違約並非空穴來風,早有權威專家給出了清晰證據。

  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前副主任亞歷克斯·J·波洛克就曾撰文指出,每當美國政府債務接近上限、人們開始擔心可能違約時,政客們就會重復“從未違約”的套話。但這不是事實。

  “如果美國政府這次真的違約,它將是第五次,而不是第一次。”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截圖

  波洛克指出,美國歷史上至少發生過四次明顯的債務違約:

  第一次:1862年初(內戰期間),美國政府無力按照約定的條件用黃金贖回債券,導致其發行的即期票據出現違約;

  第二次:1933年(大蕭條時期),美國政府違背承諾,拒絕用金幣而僅用大幅貶值的紙幣來贖回其發行的金幣債券;

  第三次:1968年(越南戰爭時期),美國政府故伎重演,拒絕用銀幣贖回其發行的銀幣債券;

  第四次:1971年(越戰正酣,且又趕上石油危機),美國政府違背了根據《佈雷頓森林協定》將外國政府所持美元與黃金掛鉤的承諾,中止了美元與黃金的可兌換性。此次違約催生了時任美國財長康納利那句已為世人熟知的“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國會山報》網站報道截圖

  在文章最後,波洛克套用已故美國政治家和社會學家丹尼爾·帕特裏克·莫伊尼漢的話説,政客們有權對債務上限持有自己的看法,但對於美國政府違約的歷史,他們無權篡改事實。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國會山報》網站報道截圖

  而從其他媒體給出的例證來看,美國歷史上違約的次數可能更多。

  據阿克西奧斯新聞網報道,根據債務違約的最基本定義——不按約定付款給債權人——美國早自獨立戰爭後就有過多次事實上的違約。

  同時,美國還多次拒絕償還本應由它負責的間接債務。例如,1898年美國控制古巴後,古巴欠西班牙的債務就被美國賴掉了。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阿克西奧斯新聞網報道截圖

  報道指出,“以美國目前的欠債速度,美國所謂‘有債必還’的承諾顯得相當空洞。如果國會政客繼續以債務違約相威脅,那麼美國虛假的‘最佳借款人’形象無論如何都會被載入史冊”。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阿克西奧斯新聞網報道截圖

  “動蕩已成為華盛頓的新常態”

  究竟什麼才叫債務違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由美國政府信用擔保的美債為什麼會有違約的危險。

  這就是“債務上限”涉及的實質問題了。

  作為美國國會在百年前為應對戰爭支出激增而發明的獨有工具,“債務上限”為聯邦政府履行已産生的支付義務敲定了舉債的最高額度。一旦觸及這個上限,美國財政部便無權再借新債,需要國會提高或暫停設置債務上限。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華盛頓郵報》提供的美國債務上限示意圖

  但隨著美國政府舉債規模越來越大、美國政治越來越趨向兩極分化,這一原本旨在防止政府大手大腳、控制債務規模的政策工具演化成了徹頭徹尾的黨爭工具。

  民主黨堅稱債務是兩黨的共同問題,提高債務上限是國會的“憲法義務”;而重新掌控眾議院的共和黨人堅持要求民主黨先同意削減政府開支,再談提高債務上限。

  諷刺的是,在“誰製造了債務危機”問題上,共和黨指責民主黨“花錢太多”導致財政赤字不斷累積,民主黨則指責共和黨的減稅政策導致了政府的入不敷出。

  而事實是,在美元全球霸權的加持下,輪流主政白宮的兩黨都已經染上了嚴重的“債務毒癮”,各自製造的債務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紐約時報》:美國不斷膨脹的債務是共和黨和民主黨在過去幾十年共同作用的結果,兩黨政客已經養成了為戰爭、為減稅、為其他各種原因借錢的習慣。

  歷史上美債是否有過“真正的違約”暫且不提,如果此次出現債務違約,專家們預測的圖景絕對稱得上是場“災難”:

  • 美國6700萬社會保障受益人的政府供款將會停止;
  • 美國經濟將收縮4%以上,屆時將導致700萬個工作崗位流失,失業率則隨之飆升至8%以上。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美聯社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66%的受訪者擔憂債務違約將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聯社報道截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60%的美國人認為國會應在政府削減開支的前提下同意提高債務上限。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事實上,就算兩黨拖到最後一刻達成某種妥協,美國的信用也會像越滾越多的美債一樣,終有透支的一天。

  就連剛剛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也讓美國最主要的盟友們見識了“美債炸彈”的可怕。

  正如《紐約時報》所説,在盟友眼中,美國總統已從昔日“不受任何挑戰的最高指揮官”淪落成了一個四面楚歌的領導人,這凸顯出“動蕩已成為華盛頓的新常態”。

誰説美債從沒違約?!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李鵬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