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中國智慧(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2023-05-25 16:59: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中國式現代化之於中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之於人類現代化進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全新選擇;之於人類文明,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正確把握和理解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歷史觀,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賦予現代化新的內涵和意義

  辛勤耕耘,廣袤田野生機勃勃;逐夢寰宇,科技創新大潮澎湃;旅遊升溫,消費回暖,經濟社會活力盡顯……從深厚歷史底蘊中走來,行走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的中國,涌動著蓬勃向上的發展活力,匯聚著勇毅前行的精神動力。

  歷史以醒目的刻度標記著中國發展的腳步,積澱下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決心和意志,篳路藍縷,跋山涉水,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

  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求索、進行各種嘗試,但都以失敗告終。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歷史地落在了中國共産黨身上。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現代化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戰略支撐;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闢了廣闊前景。從“四個現代化”目標到“三步走”戰略,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和實踐不斷深化。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不懈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推進中國現代化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非一日之功。”迦納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本傑明·阿那格雷説,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上不斷奮進。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一窮二白,連日用的煤油、火柴、鐵釘都稱為洋油、洋火、洋釘。新時代的中國,建成門類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成為國際輿論熱議的“新興技術應用熱土”“全球重要創新高地”。

  改革開放初期,美國《時代》週刊在介紹中國時,不無疑惑地寫道:讓全球1/4的人口迅速擺脫孤立、與世界接軌,有過這樣的先例嗎?新時代的中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5個國家的200多個城市,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惠及世界。

  “中國式現代化向世界展示了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實現快速發展的可能性。”俄羅斯科學院中國與現代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與預測中心主任安德烈·維納格拉多夫説。

  透過世界現代化進程的長鏡頭,更能看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獨特非凡。

  現代化始於西方,一度被等同於西方化。歷史上,很多發展中國家在尋找自身發展道路時,因複製西方現代化路徑而陷入發展困境。

  中國式現代化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更不走照搬照抄全盤西化的死路。英國政治評論員卡洛斯·馬丁內斯説,中國正開展和平、可持續、公正的現代化,這是對人類集體認識的寶貴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向世界展示了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

  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認為,21世紀的西方社會面臨多重挑戰,這充分説明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中國賦予了現代化新的內涵和意義。

  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

  中國共産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一條基於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

  引領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整體邁入現代化,世界上並無先例。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國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註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國走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並且取得了成功。多次到訪中國的約旦作家薩米爾·艾哈邁德由衷感嘆:“中國式現代化充分考慮了自身國情和發展經驗,沒有照搬西方的現代化道路,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英國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認為,中國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傳統、人口規模、社會制度等,不可能複製西方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取得巨大的發展成就,對於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實現現代化,形成了更加成熟的理論。

  這是一條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現代化道路。

  “遇到的困難很多,有的困難是空前的,但是我們做到了。”豪邁從容的宣示,展現從歷史深處走來的深沉自信。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中國共産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社會主義運動一度遭遇挫折,“歷史終結論”“社會主義失敗論”等甚囂塵上。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曾提出“歷史終結論”的美國學者福山修正了自己的觀點:“‘中國模式’的有效性證明,西方自由民主並非人類歷史進化的終點。”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刊文指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在堅持改革開放的同時,繼續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呈現出更加自信的形象。”

  這是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道路。

  現代化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指標數據,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四川大涼山,絕壁之上的“懸崖村”的村民擺脫貧困,開啟新生活;深圳街頭,1200多座公園讓市民推窗見綠、開門見園;江蘇無錫,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戶享受在家治療、醫保報銷等醫療服務……中國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在泰國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前國會主席頗欽·蓬拉軍看來,中國式現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偉大發展模式,致力於讓所有人都過上好日子。巴西《論壇》雜誌專欄作家亞拉·維達爾撰文説,中國式現代化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確保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民眾。

  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

  “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對人類進步事業的巨大貢獻”……從人類發展的時間縱深,到全球發展的空間廣度,國際社會高度讚許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

  中國共産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

  回顧來時路,中國式現代化以堪稱“奇跡”的成果,為世界發展貢獻力量。

  38.6%——這是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位居世界首位,超過七國集團國家貢獻率的總和。

  70%以上——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的比重。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

  247.1%——這是1990—2016年間中國對世界森林碳匯能力的實際貢獻率。本世紀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中國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中國式現代化的成果為世界所共享,為世界和平以及更好、更均衡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強調。

  迄今為止,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人口總數不到10億,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仍未能跨過現代化門檻。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

  菲律賓《馬尼拉公報》新聞主編伊莎貝爾·德萊昂表示,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有助於拉動區域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的繁榮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巴基斯坦《外交洞察》雜誌網站説,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獨一無二,為人類提供了可供借鑒的另一條路徑。面對全球性挑戰,中國式現代化貢獻了寶貴的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放眼未來之路,中國式現代化以胸懷天下之姿,為全球發展繁榮增添動力。

  在1998年出版的《現代世界體系》第一卷中文版序言中,美國社會學家伊曼紐爾·沃勒斯坦曾預測性地寫道:中國人民將會在決定人類共同命運的歷史進程中起重大作用。

  如今,中國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支持;推進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促進人類共同安全提供中國方案;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現代化進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佩裏莫尼表示:“中國的發展理念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與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國承諾:“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將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共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記者 龔鳴 黃煒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