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警惕日本的小動作!
2023-05-25 15:26:54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據路透社5月24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天在國會參議院會議上回答在野黨議員提問時表示,日本沒有作為成員國或者準成員國加入北約的計劃。

  岸田還稱,他知悉北約考慮在日本成立聯絡處,但並不知道北約是否已經就此作出決定。

  報道提及,日本駐美國大使5月早些時候曾透露,他正為在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處進行協調。

警惕日本的小動作!

路透社報道截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北約聲稱是區域性聯盟,不應當尋求地理突破。亞太不歡迎陣營對抗,不歡迎軍事集團。

  毛寧還表示,日本有過侵略歷史,在軍事安全問題上應當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項昊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日本在短期內根本不具備加入北約的條件。

  日本如果要加入北約,自身需要克服很高的國內法律和政治上的障礙。

  首先,日本的和平憲法還存在。根據日本現行法律的規定,是無法對全體北約成員實行集體自衛權的。

  此外,現在日本國內也存在一些反戰及和平思潮。

警惕日本的小動作!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官員的話説,岸田文雄正在安排參加定於7月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

  項昊宇進一步指出,不管日本方面怎麼表態,日本與北約加強合作、快速深化關係,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日本與北約的合作現在正日益走向機制化和常態化。日本已經成為與北約聯繫最為密切、合作最為廣泛深入的一個歐洲域外國家。

  從雙方合作內容看,包括這次北約要成立東京聯絡處,都可以看作是北約向亞太地區拓展影響的一個步驟,事實上構成了“北約亞太化”的重要開端。

  日本也扮演著“北約亞太化”的“前鋒”角色。它對內要服務於國內實現軍事大國和政治大國的目標,推動強軍擴伍的進程;對外要謀求提升政治大國的地位和影響。所以我們看到,日本在將北約引入亞太地區的過程中,積極引領北約介入亞太安全事務。這種做法,實質上是在亞太地區推動陣營對抗的一個新冷戰佈局。

  未來北約如果進一步介入東亞地區的地緣熱點問題,就可能會刺激本已複雜、尖銳的地緣矛盾,進一步加劇軍事對峙,甚至發生衝突的危險。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楊卓英

  編輯丨印梅梅 王紅嶺 林維

  簽審丨侯晨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