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2023-05-26 09:2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一位網友乘坐火車去西藏旅遊,意外用鏡頭記錄下車窗外的震撼一幕:目光所及之處一片白茫茫,冰天雪地裏,一個人在崗亭前站得筆直,鄭重地朝列車敬禮↓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還有很多進藏的遊客,都見過這樣的身影,讓人不禁感嘆:“本來想拍雪山,下一秒卻出現了一座更高的山。”

  有人在雪地踉蹌前行,列車轟鳴而來,立即調整姿態,站定向列車莊嚴敬禮↓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還有人背著厚厚的毛毯,也會立即停下腳步向著列車敬禮,背著重物的身體為了維持平衡努力向前傾↓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高原上,鐵路旁,孤單的身影,有人想知道他們是誰,也有人好奇他們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他們就是西藏自治區專職鐵路護路聯防隊員,青藏鐵路開通17年來,一直默默守護著,而敬禮這個動作,背後蘊含的故事足以令無數人動容。

  近日,總臺記者找到了那位網友鏡頭下的護路員——次仁加措。今年35歲的他,已在護路一線工作了10年。今天是5月26日,“526”諧音“我愛路”,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01

  青藏鐵路東起西寧、南至拉薩,跨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路”。這裡自然條件惡劣,保證鐵道安全尤為重要。

  護路員需要常年駐守高原,行走在鐵道旁,默默守護行車安全。他們的工作很煩瑣,甚至枯燥,要在負責的線路來來回回走上無數遍,排查隱患,還要防止牛羊上道……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青藏鐵路西藏那曲段

  次仁加措是那曲市安多縣措那湖大隊二中隊護路隊員。他工作的地方海拔5000米左右,氧氣稀薄,一年中絕大部分時間天寒地凍,冬天的溫度常常降至零下30℃。大風天氣幾乎四季不間斷,他穿著厚厚的棉衣,依然感覺寒意刺骨。

  就是在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中,次仁加措與同事們“三班倒”,24小時守護在青藏鐵路沿線。臉部皮膚乾裂、手上生凍瘡、關節疼痛……次仁加措笑著説,“大家都有一些小毛病。”

  每天上班前,護路員需要先趕到自己所負責區域的值班崗亭,也就是“守護點”。它的周邊通常一片荒涼,屋內不足10平方米的空間,簡單擺放著簡易床、桌子、取暖爐、熱水壺等。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次仁加措説,上班時如果遇到極其惡劣的天氣或者就餐,他才會短暫地在屋內停留。其他時間,他要往返巡邏,排查鐵路設施的安全隱患、清理障礙物和垃圾等等。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次仁加措負責的路段雖然不足兩公里,但一天內來來回回,他行走的路程接近二十公里,即使風雪天氣也不例外。

  高寒地帶,吃上一頓熱乎飯不容易。飯菜通常由工作人員送到值守地點,即使做好了保溫措施,但一路寒風,有時候送到時已經冰涼。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十年如一日堅守在工作崗位,大多數工作時間是獨自一人,“孤獨”成為次仁加措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他回憶,剛剛成為護路員那段時間,每次上夜班都“孤單又害怕”,四週空無一物,能陪伴他的只有過往的列車。

  如同次仁加措一樣,護路員們就這樣日復一日地堅守在一線,助力這條高原上的“天路”暢通無阻。

  02

  自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開通以來,護路員們看到列車駛過都會立即停下步伐,立正站好朝著列車莊嚴敬禮,列車則會鳴笛致意。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次仁加措説,這個簡單的動作蘊含了他們太多情感。“這是對遠方客人的歡迎,告訴乘客們,我們一直在為列車的安全行駛保駕護航,同時,也是致敬鐵路的建設者和往返高原的乘務人員。”

  這個動作融進了每位護路員的心裏。

  每次敬禮時,次仁加措內心都無比自豪,“每年有很多遊客來西藏,我很高興能為大家做點事。”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青藏鐵路沿線風光

  遇到節假日,青藏線客運量加大,他們的工作會更忙碌,也因此佔用了很多陪家人的時間。有時候,護路員的孩子會到守護點看望爸爸,看到列車駛來,小小年紀的他們會學著爸爸的樣子一起敬禮。次仁加措説,“我覺得這是一種傳承。”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03

  護路員們守護的這條高原“天路”——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條鐵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它的建設過程驚艷了全世界,也包含了無數人的奉獻。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建設期間,有外媒提出疑問:“西藏有5000米高的山脈要攀越,有12公里寬的河谷要架橋,還有綿延上千公里、根本不可能支撐鐵軌的冰雪和軟泥……怎麼可能在這個稍一用力就需要氧氣瓶的地方架橋鋪軌呢?”

  這些困難切實存在。有人回憶,工人們穿著兩層毛衣毛褲,還要再套上帶羊毛的皮衣、皮褲抵禦嚴寒;施工現場修理機器,四五分鐘人就凍得不能動彈;他們常常背著5公斤重的氧氣瓶施工,難受了就吸幾口氧……在海拔4600多米的崑崙山隧道工地,一年不到工人們就耗盡了約12萬瓶氧氣。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凍土帶也是鐵路最危險的敵人——凍土隨著溫度變化膨脹或縮小時,建在凍土上的路基就會變形。

  從事凍土研究的王佔吉,在青藏鐵路一期工程進入關鍵階段時,身患重病住進了醫院。臨終前,他託付兒子將自己的骨灰送到青藏線,“將來我要看著列車通過”。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鐵路建設者以驚人的毅力和勇氣,戰高寒、鬥凍土、護生態。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中國向世界宣告:鐵路修到了拉薩!

  這些年來,青藏線列車運行平穩。截至2022年底,青藏鐵路累計運送貨物8.03億噸,運送旅客2.65億人次,是名副其實的致富路、幸福路。當前,青藏鐵路正進行提質升級,“復興號”動車組將駛上這條“天路”。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曾經,無數鐵路建設者冒著風雪,在“生命禁區”創造偉大奇跡;如今,數千名護路員,正用腳步丈量這片神聖的土地。

  正因為他們的付出,我們才得以長途無阻。

他為何要對著列車敬禮?

  致敬每一位偉大的建設者

  致敬每一位偉大的守護者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馬文佳

  總臺記者丨李娟 普布次仁

  編輯丨李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