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動主題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2023-05-28 16:57: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黃蓉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第八指導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緊密結合重慶、江西實際,迅速啟動、靠前指導,全面精準、嚴督實導,推動兩地主題教育不斷向縱深發展。

  為做好指導工作,第八指導組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全組同志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等學習材料,持續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主題教育的最新重要講話精神,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江西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調閱兩省市黨委全會、經濟工作會議主要文件,並結合兩地實際研究了如何全面做好規定動作、恰當做好自選動作的工作安排。

  通過認真紮實的學習,指導組全體同志深入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政治能力,強化了責任擔當,為精準有效地履行指導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建立與兩地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定期會商機制”“實行指導組督導式調研與地方黨委決策式調研有機結合”……對照黨中央要求,第八指導組週密制定指導工作方案,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方面的工作安排進一步分解為38項具體任務。堅持“日安排、周計劃、月調度”,確保黨中央每項部署都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

  “我們認真審閱重慶、江西的工作方案,對照黨中央精神、結合地方實際提出意見建議,共同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第八指導組組長駱惠寧説。

  4月10日、11日指導組分別參加兩地動員大會,完整準確全面傳達黨中央部署要求,提出要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標要求等4個方面抓好推動落實。指導組先後7次聽取兩地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題彙報,對主題教育啟動後和推進過程中需重點關注的問題及時提出具體指導意見,並對兩地調研計劃、問題清單反饋15條修改意見,持續推動兩地抓好落實。

  經優化完善,重慶對調查研究作出體系化、閉環式安排,部署分階段縱深推進調研成果交流和轉化;結合市委確定的巡視、督查、審計等方面的“八張問題清單”深入查擺梳理問題,提出條目化整改措施。江西依託信息化平臺、通過大數據分析,對到基層調研的安排進行統籌優化,並研究提出《關於做好省級四套班子整改整治工作建議》,為省裏有關領導幹部梳理問題清單提供可操作的參考指南。

  在第八指導組指導下,重慶、江西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黨員、幹部堅持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行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學細悟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重慶聚焦市級領導“關鍵少數”,將市委常委會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班子成員,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等納入市級領導讀書班,首期集中5天時間在市委黨校認真學習體悟、深入交流研討。讀書班期間,原則上不安排其他會議活動,保證市級領導集中精力參加學習。

  江西省委組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全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調查研究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賡續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強化開展好調查研究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做好調查研究,解決發展難題。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三峽庫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導組聯合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就“在主題教育中推動三峽庫區高品質發展”進行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同相關區縣、市直部門負責同志座談,並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明確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為三峽庫區解決一批影響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指導組推動江西認真梳理民生項目清單,聚焦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推進解決一批民生實事。江西針對一些地方城市功能不全、品質不優的問題,持續開展集中攻堅,統籌推進城區雨污管網分流改造和老舊雨污管網整治,推動城市功能品質不斷提升,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嚴督實導,在傳導壓力中激發內在動力。第八指導組會同重慶、江西兩地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進行隨機檢查,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江西省發改委等部門和單位召開8場座談會,請48位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交流發言,由地方巡迴指導組組長、分管黨政負責同志先後點評,指導組再提出指導意見。

  堅持“開門搞教育”,取得實在成效。在重慶、江西有關黨政機關、企業、高校,第八指導組針對在主題教育中需要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等發放問卷調查274份、個別訪談36人,充分聽取黨員、幹部職工意見建議,梳理匯總後及時就地反饋給地方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重慶市兩江新區政務大廳窗口單位、慶鈴集團發動機加工車間生産現場、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社會福利院、修水縣硃砂村等,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主題教育的期盼和建議,切實做到“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

  “指導組將繼續督促指導兩地第一批單位協調推進主題教育各項舉措,注意及時發現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堅決糾正可能出現的偏差錯漏行為。全力支持兩地黨委履行好主體責任,與兩地黨委同題共答、同向發力,推動兩地主題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駱惠寧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