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2023-05-29 17:33: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呂冬

  央視網消息:5月29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會上介紹,我國將於5月30日9時31分發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由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個載人飛行任務。

  中國日報記者:目前,中國空間站已經全面建成,工程下一步發展目標是否是登月?請問何時能夠實現載人登月目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工程新聞發言人 林西強:“嫦娥奔月”在中國是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説,“可上九天攬月”是中華民族敢於戰勝困難、勇於挑戰自我的生動追求。目前,中國已經全面建成並開始運營空間站,但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還將邁得更遠。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近期,我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總的目標是: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開展月球科學考察及相關技術試驗,突破掌握載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駐留、人機聯合探測等關鍵技術,完成“登、巡、採、研、回”多重任務,形成獨立自主的載人月球探測能力,推動載人航天技術由近地走向深空的跨越式發展,深化人類對月球和太陽系起源與演化的認識,為月球科學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針對這一目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在前期關鍵技術攻關及方案論證的基礎上,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産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後續,我們將強化科學管理,強化競爭擇優,強化開放合作,紮實推進各項研製建設工作,確保如期實現中國人登陸月球的目標。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此外,針對載人登月任務中科學載荷、載人月球車方案徵集,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名稱徵集等,我們將陸續發佈相關公告,敬請媒體朋友繼續關注。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請問空間站建成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後的任務安排是怎樣的?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工程新聞發言人 林西強:目前,空間站已經全面建成,並進入為期十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航天員將長期連續駐留空間站,通常每年進行2次乘組輪換、1—2次物資補給。在確保空間站安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應用與發展階段主要任務可從“應用”與“發展”兩個方面來概括。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在應用方面:為促進我國空間科學、空間應用、空間技術全面發展,我們將充分利用空間站目前已配置的艙內實驗櫃和艙外載荷,以及巡天空間望遠鏡等設施設備,滾動實施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與地球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等4個專業領域近千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我們近期將面向社會公開發佈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科學與應用項目徵集公告和指南,持續開展項目徵集工作,不斷擴大項目徵集範圍,力爭儘快實現空間站應用資源滿載運行,持續産出高水準應用成果。

中國星辰|任重道遠 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任務表”公佈

  在發展方面:為進一步提升工程近地軌道綜合能力和技術水準,我們將統籌載人月球探測任務,研製可重復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為進一步降低空間站上行貨物運輸成本,增強上行貨物運輸的靈活性,我們已面向全社會發佈徵集空間站低成本貨物運輸系統總體方案公告,後續將擇優開展低成本貨物運輸系統研製及飛行驗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