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面對IAEA安全審查,日方必須説清五個問題
2023-05-30 19:21: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是錯誤的,會給我們帶來災難。”隨著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日期的臨近,“靠海吃海”的太平洋島民文森特·凱利更加憂心。人們希望,正在日本考察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能對日本排污入海工程,進行客觀、公正、專業地審查,維護國際安全。

  從29日開始,IAEA專家組對日本進行為期五天的訪問。據日媒報道,這是該機構在發佈最終評估報告前,最後一次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工程進行安全審查。訪問期間,來自11個國家的專家將會見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代表,考察排放設備,並計劃在6月發佈報告。

  IAEA是國際公認的監督各國核不擴散義務和承諾的核心機構。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近日來華訪問時明確表示,機構不會為任何國家核污染水排海背書,不會同意任何違反國際安全標準的活動。面對全球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強烈反對與質疑,日本政府不要想利用IAEA的評估審查,為排污入海尋求通行證。正如韓國、太平洋島國等多國民眾呼籲的那樣,日方必須解釋清楚五個方面的問題,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第一個問題是:處理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是否是唯一解決方案?事實上,日本政府對核污染水提出過五種處置方案,包括氫氣釋放、地層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釋放和海洋排放。但為何偏偏選擇排海呢?日本政府專家委員會透露説,相比其他方案,排海是最便宜的方法,且對日本的污染風險最小。圖自己省錢,讓全球遭殃——這種做法極度自私,也極其不負責。

  第二,東京電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數據是否可靠?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東電公司多次被曝篡改數據及瞞報事故,其中就包括一度隱瞞高濃度核污染水泄漏入海,以及用有問題的輻射檢測儀誤導參觀者等。在福島縣近日舉行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説明會上,當民眾問及日本政府與東電公司對排海影響是否有應對措施時,得到的回答竟然是“沒有具體對策”。“情況都沒搞清楚就要排海,讓人非常不安。”在福島漁民佐藤芳紀等人看來,日本政府沒有獲得民眾同意推進排污入海,違背了對他們的承諾。

  第三,核污染水“凈化裝置”是否真的有效?日本前副首相麻生太郎曾聲稱,核污染水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凈化後“可以喝”。但東電公司2021年曾公開向社會徵集技術,來過濾核污染水中的核素“氚”。還有多項研究表明,福島核污染水中至少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而且濃度很高,目前無法通過技術完全過濾分解。輿論紛紛質疑,“福島核污染水如果安全,日方為何不留著自己用?為何不用於國內的農業和製造業?為何不向國內湖泊排放?”

  第四,關於核污染水排海對環境的影響,日方為何至今沒有給出一個科學評估?福島沿岸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國際研究表明,核污染水排海10年後,有關放射性核素將蔓延至全球海域。而福島核污染水排放進程將長達30年之久,這勢必會給全球海洋環境和民眾健康造成無法估量的傷害。明知水有害,仍向大海排——試問日本居心何在? 

  最後,關於排污入海計劃,日方為何沒有與周邊鄰國、太平洋島國等相關各方進行充分協商?不僅如此,在IAEA正式結論出爐前,日本一直強行推進。26日,韓國政府派出的核污染水考察團還未回國,日本政府就放話,“考察結果不會影響排海計劃”。當天,東電公司還向媒體公開了排海工程建設進展,希望借公關獲得“各方理解”,全然不顧國際機構的權威和周邊國家的關切。

  “我們必須採取行動,防止出現另一場重大核污染災難。”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亨利•普納近日強烈敦促日方放棄排海計劃。12年前,福島核事故已經給世界帶來巨大災難;如今,日本又為了短期私利不惜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這一行徑必須遭到堅決抵制。日方應當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在這之前,絕對不能擅自啟動排污入海。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