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少年志|“大朋友”習近平的禮物
2023-05-31 16:37: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呂冬

  春節前夕“走親訪友”,他給孩子們準備了書包、文具等新年禮物;

  到地震災區看望受災群眾,他給渴望琴聲的學生們送來一架鋼琴;

  每到“六一”國際兒童節,小朋友總會收到他的關心和祝福;

  …………

  在孩子們心中,他是和藹可親的“習爺爺”,也是睿智博學的“大朋友”。透過“大朋友”送給小朋友的這些禮物,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溫暖的關懷、深情的牽掛和悉心的教導。

  “你們開心愉快,我也開心愉快”

  河南農民工范勇家中珍藏著一個書包,女兒范婧婧常把它拿出來看看。“捨不得用,那是習爺爺送給她的。”范勇説。

  2013年2月8日,除夕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地鐵施工現場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勞動者。范勇的家人恰好也在,總書記把一個粉色書包送給范婧婧,還俯下身子,掬著她的臉頰,“大朋友”和小朋友相視而笑。一旁的記者按動快門,將這暖意融融的一瞬記錄下來。

  2013年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地鐵8號線南鑼鼓巷站施工工地看望來自河南的鋼筋工范勇一家。

  這些年,范婧婧把書包中的兩套童書看了無數遍,“每次翻看,都會回憶起習爺爺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和范婧婧一樣,儘管已時隔多年,四川大學學生左偉波仍然清晰地記得小時候在爺爺家和總書記互動的情景。

  2016年2月2日,南方小年這天,總書記來到江西神山村給鄉親們拜年。在左偉波的爺爺左秀髮家,總書記給左家5個孫輩都送了裝滿文具和玩具的新書包。“當年習爺爺送給我的書包對我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它寄託著習爺爺對我的關心和鼓勵,我也一直記得當年習爺爺對我的勉勵,他説讓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左偉波説。

  暖心的禮物、親切的囑咐,濃縮的是“大朋友”與小朋友之間的真摯情誼。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對孩子們説的,“你們開心愉快,我也開心愉快”。

  總書記強調,不管是什麼情況,不論是什麼天災人禍,一定不要讓下一代受到傷害。到蘆山地震災區看望受災群眾,他給受災學生帶去書籍、書包、文具和一架孩子們嚮往已久的鋼琴,並承諾“一定會把災區學校建設得更堅固、更美麗”。

  總書記要求,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春節前夕到兒童福利院考察,他給每個孩子都準備了一份新年禮物。當收到“大朋友”親手遞來的大黃鴨毛絨玩具時,腦癱女孩馮玉蓮高興得合不攏嘴。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並贈送新年禮物。

  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來自“大朋友”的珍貴禮物。

  “孩子們放學後,得有人接得住啊”“‘小胖墩’‘小眼鏡’越來越多”“有的學生心理脆弱”“有的農村貧困地區仍然存在營養不良現象”……一件件關乎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小事”,都是總書記的心頭大事。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一位在貴州大山裏教書育人的黨代表將孩子們的心聲讀給習近平總書記聽。有位四年級小學生這樣寫道:習爺爺,感謝您對我們貧困地區教育的重視,讓我們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豐富的營養餐,住進溫馨的宿舍……我想對您説,祝您天天快樂,工作順利。

  “我聽了感到很親切。祝孩子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總書記動情回應。

  “習爺爺的教誨,我們記住了”

  “今天,我們收到了習爺爺的珍貴禮物,他給我們回信了!真的太激動了。”2021年5月30日,對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來説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這一天,他們提前收到了一份兒童節禮物——一封來自北京的回信,落款:習近平。“大朋友”在信中鼓勵小朋友結合自身成長實際學好黨史,以英雄模範人物為榜樣,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一份成長指南,一件珍貴禮物。

  時間再往前回溯。2019年5月,一封來自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朋友的信,講述了他們對“祖國母親”的理解。“大朋友”收到信後讀了好幾遍,十分欣慰。他給小朋友回信,鼓勵大家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半年後,“大朋友”的身影出現在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孩子們歡呼雀躍:“習爺爺為我們點撥了未來。”

  “大朋友”格外關心少年兒童在德智體美勞方面的全面成長。幾乎每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總書記都會同少年兒童一起扶苗培土、拎桶澆水,和孩子們交流談心,叮囑他們要從小培養勞動意識、熱愛勞動。

  有一次,總書記陪一年級學生完成入隊儀式,還把自己小時候入隊的心情分享給大家:“記得入隊時心怦怦跳,很激動。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是一種榮譽。”“大朋友”娓娓道來,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還有一回,總書記到農村考察,看到人群中朝氣蓬勃的孩子們,他語重心長:“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做有知識的一代人,用科學知識托起鄉村振興,托起我們現代化的中國。”

  …………

  深情囑託,觀照當下、矚目未來。“大朋友”以細緻入微的關懷,引導小朋友“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習爺爺的教誨,我們記住了!”新時代少年兒童以實際行動作答,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科學這門課曾經是我的弱項,但看到習爺爺的回信後,我對自己打退堂鼓的想法感到很慚愧。”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後代李杭駿從回信中找到了克服困難的信心,他開始把課本知識和日常生活結合,慢慢體會到了鑽研的樂趣。

  冰球少年官子釗至今記得6年前和總書記“撞肩”的一幕。他説:“習爺爺在現場講的給他弟弟禮讓冰鞋的故事讓我明白,做事要有合作精神,要有大格局。我會好好練習冰球,一直堅持下去,跟小夥伴們一起創造更多佳績。”

  2017年為總書記演唱粵劇經典選段後,香港少年利文喆一直把習爺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要傳承下去”的鼓勵放在心上,更加熱愛粵劇表演,更加投入地練習基本功。“大朋友”的鼓勵也給了聾啞女孩王雅妮無窮動力,後來她走上特殊教育學校的講臺,開始幫助更多殘疾孩子改變命運。

  …………

  少年有志,國家有望。

  9年前的這一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在一所小學的書法課堂,大家請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夢”點上最後一筆。總書記沒有同意,他對孩子們説,中國夢要靠你們來實現。“兩個一百年”要靠你們接力奮鬥,還是你們來點這一筆吧。

  這一筆,是“大朋友”對小朋友的信任與囑託。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策   劃丨蔡純琳

  編   輯丨蔡純琳

  校   對丨劉禛 孫潔 宋春燕 范立君 閆田田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