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少年志丨“大朋友”和小朋友
2023-06-01 09:07: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在2023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少年兒童祝賀節日。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孩子們的茁壯成長,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1984年3月的一天,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來到北賈村小學查看校舍。

  “這些孩子到了21世紀就要成為村裏的頂梁柱,可現在給他們提供的是什麼成長環境呢?”離開學校時,習近平對村幹部説,“要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學校。”

  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孩子們的學習生活,習近平始終放在心上。

  1995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發起了“千家企業建千校”活動,當時只有幾間平房、幾孔土窯洞的延安楊家嶺小學獲助重建,更名為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習近平曾兩次通信、兩次到訪,並留下殷切囑託:“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這些年來,無論工作多忙,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抽出時間走進孩子們的世界。

  2023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育英學校談到新時代中國好兒童時,給出這些關鍵詞:有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懂感恩、懂友善,敢創新、敢奮鬥。這二十四字箴言涵蓋了理想、學習、做人、做事四個方面,是期許也是努力的方向,是好兒童該有的樣子,也是希望同學們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這二十四字箴言不光是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錦囊,踐行得好也是一生的財富。

  監 制丨耿志民

  製片人丨杜曉東 吳璇

  編 導丨趙葉子

  記者丨武曉丹

  攝 像丨李偉鵬 魏晨 崔學峰 余樵

  剪 輯丨鄭志化 嚴佳

  配 音丨董萌萌

  音 編丨王安然

  包 裝丨胡傑

  資 料丨彭鈺淇 趙言言

  統 籌丨楊波 楊海靈 李志 張偉澤 毛卉 張亞楠

  協助拍攝丨總臺河北總站 總臺陜西總站 總台北京總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