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少年志|習爺爺教導少年兒童:為學須先立志
2023-06-02 08:3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國古代經典名句。無論是談論治國理政的重大問題,還是在國際場合闡述中國主張,總書記都善於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諸子百家和歷代文人、政治家的經典名句中旁徵博引,恰到好處地表達中國共産黨人、中國的立場觀點和文化自信,帶給人們深刻的思想啟迪、精神涵養與文化熏陶。

  用典妙來無過熟。習近平總書記以其深厚的傳統文化功底、豐富的閱歷和敏銳的思考,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典故煥發出新的生命活力。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特別策劃“習典明理”系列,與您一起學習。

  【釋義】

  《朱子語類》是南宋理學家朱熹與其弟子問答的語錄彙編。朱熹認為,志是心之所向,對人的成長至關重要。因此,他要求學者首先應該樹立遠大的志向。他説:“為學先須立志。志既立,則學問可次第著力。立志不定,終不濟事。” 次第:排列的順序。意思是説,求學必須先立下志向。只要志向立下了,那麼學問就可以按照一定的順序去下功夫。如果志向不堅定,最終難以取得成功。

  【解讀】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

  2019年,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

  為此,總書記引用古語“為學須先立志”,指出當代青少年要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首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實現個人價值同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少年兒童正處在形成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中,引導他們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心繫少年兒童工作,多次以“大朋友”的名義寄語小朋友,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指引方向。濃濃關懷,殷殷期許,滋潤心田,催人奮進。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時強調,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後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的學生們上了一堂通俗又生動的思政課。

  《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習爺爺列舉孩子們熟悉的少年英雄的故事,希望大家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杆,向他們看齊,像他們那樣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他説:“‘自古英雄出少年。’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成長得更好。”

  少年心事當拿雲,振興家國勇擔當。為了接好歷史的接力棒,廣大少年兒童要牢記習爺爺的諄諄教導,從小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爭做志存高遠的新時代好少年好兒童。相信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黨的陽光沐浴下,新時代少年兒童一定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勇擔新使命、建功新時代。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