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臺記者觀察丨伊朗駐沙特使領館將正式重新開放
2023-06-06 07:3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東地區多國關係持續緩和,“停火”“復交”“和解”“發展”在這個地區成為熱詞。如今,伊朗和沙特的關係又迎來新的突破。伊朗外交部6月5日表示,伊朗駐沙特使領館將於6日和7日正式重新開放。

  總臺記者 李健南:當地時間5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發表聲明表示,根據伊朗和沙特此前達成的協議,伊朗駐沙特利雅得使館、駐沙特吉達領館以及伊朗駐伊斯蘭合作組織代表處,將於當地時間6日和7日重新開放。聲明還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伊朗駐沙特使領館已經在逐步開展工作,而6日和7日,上述三個機構將在伊朗和沙特兩國官員的共同見證下正式重新開放。

總臺記者觀察丨伊朗駐沙特使領館將正式重新開放

  總臺記者 李健南:據我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了解,近期伊沙兩國在各領域不斷展開互動。就在本月2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晤。會晤期間,雙方積極評價了兩國在發展關係方面的積極進展。費薩爾表示,沙特和伊朗正在邁向雙邊發展新階段,這符合兩國以及整個地區的共同利益。他還透露稱,自己將很快訪問伊朗。

  今年4月6日,沙特和伊朗正式恢復外交關係。分析指出,作為兩個地區大國,伊朗和沙特的握手言和為緩和地區局勢、帶動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其他中東國家關係回暖起到積極作用。

  記者觀察:伊朗計劃與沙特等海灣國家組建海軍聯盟

  除了外交領域,伊朗與沙特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在未來也可能有新突破。伊朗海軍司令2日透露,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將連同其他幾個海灣國家共同組建一個新的海軍聯盟。

  總臺記者 李健南:當地時間2日晚,伊朗海軍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伊朗計劃與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卡塔爾、巴林、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家組建海軍聯盟,以保障區域和平穩定。他指出,此舉將使地區在未來擺脫沒有合法授權的軍隊,用自己的軍事力量捍衛區域安全。伊朗的這一計劃和表態引發關注。

  美國渲染伊朗威脅 聲稱計劃“違背情理”

  首先,我們來看看美國的反應。美國第五艦隊和“聯合海上力量”發言人霍金斯聲稱,伊朗是所謂的“導致地區動蕩的頭號因素”,伊朗聲稱想要組建一個海軍安全聯盟來保護它所威脅的海域,該計劃違背情理。

  伊朗媒體:中東危機大部分由美國一手造成

  事實上,美國一直都把伊朗渲染成所謂的“中東地區威脅”,但顯然伊朗輿論並不認同這樣的表態。

總臺記者觀察丨伊朗駐沙特使領館將正式重新開放

  伊朗國家電視臺網站在4日發佈的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出,一直以來,中東地區發生的戰爭、危機等,很大一部分都是美國一手造成的,而此次伊朗軍方的表態意味著地區國家依賴外國軍事力量來建立安全的時代已經結束。這些國家已經意識到,為了維護自身和地區安全,他們應該選擇彼此合作,而這種合作的前提是驅除所有沒有正當理由,而在地區存在的軍事力量。

  分析人士:避免美國干預符合中東共同利益

  另外,從政治層面考量的話,一段時間以來,伊朗和沙特恢復外交關係引發了地區國家擴大合作意願的正向循環,而中東多個國家關係緩和勢必將在包括軍事領域在內的各個領域持續産生積極影響。分析強調,一直以來,美國施行的“干預政策”和霸權主義攪亂中東局勢,不得人心,只有地區國家通力協作,避免外國軍事干預,才是符合共同利益、實現地區持久和平的基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