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就難民庇護達成新協議
2023-06-10 16:02:15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呂倩媛

  當地時間6月8日,經過長達12小時的談判,來自歐盟27國的內政部長在盧森堡就歐盟《移民與難民庇護公約》修訂達成協定。

  據悉,協議內容涉及抵達歐洲移民的接收、分配和遣返。

  按照該協議,歐盟將要求成員國每年接收3萬名難民,各成員國面臨兩種選擇:一是選擇接受來自意大利和希臘等“抵達國”的移民;二是為未被接管的移民支付費用——每位尋求庇護者2萬歐元(約15.4萬元人民幣)。這筆資金將由歐盟管理的基金保管,並最終流向接收大多數移民的國家。

  波蘭和匈牙利在此次修訂協議中投了反對票,保加利亞、馬爾他、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則投了棄權票。

歐盟就難民庇護達成新協議

歐洲議會官網截圖

  當地時間9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社交媒體上評論説,歐盟關於成員國接納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修訂協議是“不可接受的”,“歐盟正在濫用其權力。”

  同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波蘭不會接受與配額分配有關的移民脅迫,也不會同意對不接收移民的國家要求某種強制支付。

  歐洲難民問題由來已久。

  2015年,超過一百萬難民涌入歐洲,在歐洲引發了人道主義危機和政治危機。一些國家對難民張開了雙臂,另一些國家則豎起了圍墻,關閉了邊界。

  2020年,突襲全球的新冠疫情使歐洲難民危機雪上加霜。同年9月23日,歐盟委員會正式提出《移民與難民庇護公約》,希望在歐盟成員國中建立起一套統一、平衡且高效的難民庇護和遣返機制,以避免再次出現人道主義危機。

  由於無法就如何分擔責任達成共識,歐盟國家大多將焦點放在減少難民入境上。聯合國數據顯示,去年只有不到16萬名移民和難民能夠成功跨越地中海,抵達歐盟。

  分析認為,此次達成的初步協議為歐盟與歐洲議會協商立法開闢了路徑,法案可能在明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前通過。

歐盟就難民庇護達成新協議

路透社報道截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董一凡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説,歐盟有關非法移民接收問題的協議,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非法移民及難民問題的産生。

  · 首先,周邊國家移民涌向歐盟的根源,是貧富差距以及周邊國家戰亂動蕩。新協議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移民産生的深層次問題。

  · 第二,新協議通過規定出錢或接人的方式,強勢地在成員國間攤派接納難民的成本,這或許會在各國引起抵制,也不利於整個歐盟層面上關於難民問題的輿論氛圍。

  董一凡進一步分析指出,目前歐洲議會對非法移民、難民存在較大分歧,同時歐洲議會還面臨2024年選舉的壓力,在這樣的背景下,預計協議在歐洲議會將引發“激烈”討論。

  · 歐洲議會內部的政治分野比較明顯。上一屆的歐洲議會選舉,把反移民、反歐盟的這些政黨都選上來了;同時,歐洲議會內部的主流政黨,包括匈牙利執政黨參與的歐洲人民黨等中右翼政黨,內部也有很多人對於移民問題持非常保守的態度。因此,這次的協議勢必在歐洲議會內部引發很大的爭議與討論。

  · 隨著歐洲議會選舉臨近,各國議員都不願意在難民問題上表現出軟弱或者退讓,這也使得歐洲議會面臨較大壓力。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在難民問題上一直承受著較大壓力,不管是接收難民還是為此支出費用,都會給這些國家造成較大負擔,因此,它們應該會強烈反對新協議。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楊卓英 印梅梅 沃龍

  編輯丨王全文 林維

  簽審丨張玲 蔡耀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