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總書記點讚的産業園事關這篇“大文章”
2023-06-10 16:3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浦海蕊

  在乾淨整潔的生産車間裏,自動化生産設備正在高效運轉,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投入生産。

  6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中環産業園調研,實地察看産品生産流程,詳細了解園區企業半導體和光伏材料等産品的研發生産情況。

  “你們企業和園區辦得不錯,看了感到很提氣。”“很提氣”三個字,體現了總書記對當地優化産業結構、發展現代能源經濟的高度肯定。他強調,要發揮好能源産業優勢,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

  在佔地約3000畝的呼和浩特市中環産業園區,齊聚了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十餘年來,産業園區已經建成全球品質最優、單體規模最大、門類齊全、工藝技術先進、製造方式和人均效率全國領先的光伏單晶矽材料研發與製造中心。

  “推動傳統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綠色能源,做大做強國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內蒙古發展的重中之重。”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之一。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內蒙古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為現代能源發展插上科技翅膀,切實擔起保障能源安全責任,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2022年,內蒙古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完成投資620億元;批復實施6類市場化新能源並網項目112個;新能源電力外送範圍覆蓋華北、東北、華東、西北地區,外送電量達到2640億千瓦時,佔全國的六分之一。

  能源是國民經濟的命脈,關乎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習近平總書記把關切的目光投向這些園區、企業,就是為讓“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

  2014年5月,在上海汽車集團技術中心,總書記針對發展新能源汽車指出,要加大研發力度,認真研究市場,用好用活政策,開發適應各種需求的産品,使之成為一個強勁的增長點。

  2016年8月,在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總書記指出發展光伏發電産業,要做好規劃和佈局,加強政策支持和引導,突出規範性和有序性。

  2021年9月,總書記走進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他強調:“能源産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

  2022年10月,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能源供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清潔低碳轉型”“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對能源産業的科學指導,引領著能源發展改革方向,為我國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他的關心、推動下,近年來我國現代能源産業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突破性發展:

  10兆瓦海上風機開始批量生産,低風速、抗颱風、超高塔架、超高海拔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

  烏東德水電站實現全部機組投産發電,白鶴灘水電站16台百萬千瓦機組已全部通過驗收;

  2021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超3億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2022年,出口新能源汽車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連續8年新能源汽車産銷量位居世界第一;

  …………

  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正成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當前,在“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的複雜背景下,能源安全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撐,能源行業作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行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快把能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更好端牢能源飯碗,必將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奠定堅實根基。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王卓婕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蔡純琳 孫潔 宋春燕 范立君 閆田田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