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
2023-09-25 10:53: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玥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這段話出自2021年10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智慧交通是指依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自動控制等電子信息手段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而形成的新型交通業態。交通物流産業的智慧化,既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商品在生産、包裝、運輸、服務、配送、倉儲等各環節的效率,推進現代物流集約化、規模化和高效化發展,也有利於低碳減排、保護環境。

  近年來,我國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500公里公路完成智慧化升級改造;京雄高速河北段、滬杭甬高速、杭州繞城復線、成宜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建成運行。同時,隨著北斗、5G等信息基礎設施的深化應用,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安裝使用北斗終端的道路運輸和城市客運車輛超1000萬輛,重點領域北斗系統應用率超過95%,交通出行服務品質持續提升。交通建設與數字新技術的深入融合,不僅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也增進了民生福祉,使得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以網絡貨運平臺為例,通過高效匹配車貨信息、縮短簡化交易鏈條,司機平均等貨時間由2至3天縮短至8到10小時,較傳統貨運降低交易成本6%至8%。

  當前,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信息革命正深刻影響著世界交通現代化進程。面向未來,我們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智慧交通先導應用試點等工程,進一步提升客運市場化運作水準,打造高效、綠色的現代物流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官”。

  本期特約專家:李紅昌 可持續交通創新中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