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領航掌舵謀全局 思想引領向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紀實
2024-02-01 13:32:19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領航掌舵謀全局 思想引領向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王琦、高蕾

  這是一次觸及思想、觸及靈魂的大學習——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宏闊的戰略眼光、堅定的理論自覺、強烈的歷史擔當,作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這是一次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大洗禮——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全黨著力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毫不動搖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這是一次再啟新程、再創偉業的大動員——

  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準,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高瞻遠矚 統籌謀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主動,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吹響新征程上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奮進號角

  位於廣西南寧市的蟠龍社區,漢、壯、瑤、苗、侗等各族群眾在黨組織的帶領下,如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互嵌互融、親如一家。

  2023年12月14日,正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蟠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同現場工作人員親切交流,了解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對當地堅持黨建引領聚合力、服務為本促發展的做法表示肯定。

  “第二批主題教育處於尾聲,要善始善終”。在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彙報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2023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關於這次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思慮深遠。早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總書記就專門聽取黨內集中教育有關情況彙報,提出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強調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明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強化理論學習和運用,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2023年4月3日,這場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拉開大幕。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作出深刻闡述,並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全黨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

  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時代發展需要,引領推動全黨深入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繼續為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扎深理論之根、鑄牢信仰之魂。

  回溯過往,這是百年大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制勝密碼——

  “思想統一是政治統一、行動統一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在於堅持不懈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增進黨員幹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從延安整風運動的思想洗禮,到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帶來的思想大解放,再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探索……一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就是一部以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增進黨內團結、凝聚全黨意志的歷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武裝,每逢重大歷史關頭,都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全黨思想,每次黨內集中教育也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為全黨團結統一奠定堅實思想基礎。”

  堅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學深悟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展望前路,這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2023年3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經了10年的發展歷程,伴隨著這一歷程,我們也推動全黨學習了10年,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

  置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繼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須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黨的創新理論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方能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叩問自身,這是中國共産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重要保證——

  一個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何始終勇立時代潮頭、贏得人民衷心擁護?

  “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著眼黨的長期執政,習近平總書記謀深慮遠。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

  從思想根源上著力,讓全體黨員不斷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使中國共産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運籌帷幄,謀定而動。

  分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對全黨分兩批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作出週密部署;

  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確調查研究12個方面重點內容和6個方法步驟,指導全黨開展真調研、深調研;

  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開展幹部隊伍教育整頓的工作方案》,明確教育整頓的工作原則、目標任務、方法措施等;

  ……

  習近平總書記把方向、謀長遠、布全局,引領推動全黨向著黨中央確定的目標矢志前行。

  見本而知末,執一而應萬。

  錨定“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凝心鑄魂築牢根本、錘鍊品格強化忠誠、實幹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具體目標,緊扣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重要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秉綱執要,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統籌謀劃、精心組織,這件“事關全局的大事”一經啟動,就在全黨上下迅速展開、有力推進。

  示範引領 精準指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2023年4月,主題教育啟動後一週,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改革開放前沿廣東考察。

  以調研開局開路。四天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自西向東穿越粵西大地,從瓊州海峽之畔到珠江之濱,把脈問診、解剖麻雀,以一次廣泛而深入的調研為全黨作出表率,引領廣大黨員幹部用好“傳家寶”、做足“基本功”。

  歲末隆冬,北京中南海。

  中央政治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一一點評、逐一提出要求,強調這次主題教育“主題主線突出,目標任務明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了明顯成效”,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在全黨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近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抓好主題教育擺在重要位置,每逢重要會議都予以突出強調,每去地方考察都提出重要要求,每遇重要問題都專門作出指示批示,推動全黨將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緊扣首位任務,主題明確、主線突出。

  “學思想”,是主題教育的首位要求。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定綱指向:

  原原本本學,“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些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聯繫實際學,“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切實做到“三個緊密結合”和“三個深刻把握”;突出重點學,“堅持幹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增強學習的針對性”……

  以“學思想”打頭,習近平總書記引領全黨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明確要求領導幹部“上講臺、講黨課,以身作則、以講促學”。

  常學常新、常悟常進。

  在廣東,強調“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

  在陜西,強調“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要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

  在內蒙古,強調“以學正風”: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學查改相貫通,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要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樸之風。

  在江蘇,強調“以學促幹”: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匡正幹的導向,增強幹的動力,形成幹的合力,在以學促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鼓足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學出什麼效果”等重大問題,推動黨員幹部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

  ——注重方式方法,銜接融合、分類施策。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主題教育啟動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明確要求。

  2023年9月,適逢主題教育第一批收尾、第二批展開之際,正在黑龍江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銜接聯動”。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

  既講“兩點論”,又講重點論;既協調一致,又各有側重。

  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直面基層,任務艱巨。

  8月30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第一批主題教育情況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安排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更加注重分類指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更加注重領導指導。

  10月13日,在江西考察時,總書記強調要高品質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實實在在抓好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實實在在檢視整改突出問題,實實在在辦好惠民利民實事”。

  從“五個更加注重”到“三個實實在在”,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組織“把握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結合實際,分類指導”,切實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

  ——堅持力戒虛功,從嚴從實、善作善成。

  “需要注意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這次主題教育要重點檢視整改的問題,那麼這次主題教育就堅決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

  2023年5月,總書記在一份關於防止主題教育調研扎堆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9月,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小馬拉大車”的基層治理狀況亟待改變》報告和中央辦公廳督查室2023年基層減負蹲點調研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推動基層減負落到實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整治統計造假和大肆舉債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防止調研不良傾向、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糾治基層治理亂象、防止形式主義等作出重要批示70余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馳而不息正作風、治歪風、樹新風。

  一項項系統部署、一次次精準指導、一場場身先示範……習近平總書記既明確指出“過河”的任務,又引領解決“橋和船”的問題,指引全黨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相統一,積極運用“千萬工程”“四下基層”等經驗做法,以抓好“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為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行動指南。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結合各自工作,帶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深入有關地區部門單位實地調研,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工作指導,督促解決實際問題,紮實推動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見效。

  上下同欲者勝,以上率下者強。

  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這場“新的學習競賽”中,學出政治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為民情懷,學出鬥爭本領,學出清醒堅定,不斷實現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

  大道至簡 實幹為要——習近平總書記推動全黨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績實效,攻堅克難、幹事創業,努力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彩答卷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

  從提出“積極主動抓落實,聚合眾力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聚焦實際問題抓落實,在抓落實上取得新實效”,到強調以“五個檢驗”“五個要看”標準對主題教育的實效進行科學、客觀評估,習近平總書記指導全黨“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全黨大學習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推動高品質發展,引領全黨接續奮鬥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大江東去,長卷萬里,見證著一場綠色蝶變。

  曾幾何時,在“以GDP論英雄”觀念影響下,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對此,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引領沿江省市走上“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正確道路。

  理念關乎方向,思路決定出路。

  在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處於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202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南昌主持召開第四次以長江經濟帶發展為主題的座談會,要求黨員幹部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提高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本領”。

  堅持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

  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部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近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將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引導黨員幹部通過學思踐悟黨的創新理論,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明確定位、挖掘優勢、找準短板、加強預判,理清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理念思路、方法路徑。

  “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並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成效。”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4年經濟工作,向全黨提出明確要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著力將理論學習的思考、調查研究的收穫轉變為疏通發展堵點、破解發展難題、根治發展頑疾、優化發展環境、增強發展動力的成效,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聚焦百姓關切,引領全黨矢志不渝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3年汛期,我國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實地了解京冀兩地災後恢復重建情況,同受災群眾面對面交流。

  在北京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總書記步行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基礎設施恢復建設提升等情況;在河北保定涿州市雙塔街道永濟秀園小區,總書記走進受災群眾家中,看溫度計、摸暖氣片,感受群眾冷暖。

  習近平總書記叮嚀災區各級黨組織要把主題教育與災後恢復重建緊密結合起來,“用恢復重建成果和人民群眾滿意度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得民之心,方成善政。

  11月29日,在上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對當地在主題教育中紮實推進為民服務辦實事的做法給予肯定。

  “城市不僅要有高度,更要有溫度”“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住房的多樣化、多元化需求,確保外來人口進得來、留得下、住得安、能成業”……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切實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共産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永遠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總書記深情地説。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中國共産黨人持之以恒開闢自我革命新境界——

  江蘇鹽城市,新四軍紀念館裏,一張張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訴説著新四軍浴火重生、浴血奮戰的光榮歷史。

  2023年1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參觀。他不時駐足察看,同大家交流,強調要用好這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敢於勝利的精神”。

  築牢忠誠乾淨擔當的思想根基,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的高度自覺,轉化為改造主客觀世界的內在主動,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新的趕考之路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廣大黨員鼓起精氣神,知行合一、擔當作為,廣大基層黨組織著力築堡壘,進一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自身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黨上下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登山不以艱險而止,則必臻乎峻嶺矣。

  “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宣示,字字鏗鏘、重若千鈞,引領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持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必將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不斷創造新的偉業、鑄就新的輝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