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西方某些人的指手畫腳無礙香港“輕裝上陣”
2024-03-20 19:39: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不出所料,在香港特區立法會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順利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歐盟理事會、英國外交發展大臣卡梅倫等西方一些人又跳出來,攻擊香港國安條例“加劇侵蝕自由”,對香港營商環境提出所謂“質疑”。

  為什麼要進行國安立法?它對香港意味著什麼?事實面前,這些別有用心的抹黑攻擊是根本站不住腳的。西方某些人不過是在例行“政治表演”。

  時至今日,人們只要回想起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的亂象,就能深刻體會國安立法的必要性。2020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三年多過去了,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但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依然複雜嚴峻,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其他現行法律還不足以全面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這次香港國安條例的通過,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上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真正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西方一些人拿所謂的“權利”“自由”説事,人們想問問,如果連基本的安全都沒有,“權利”“自由”從何而來?從國際慣例看,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重視安全立法,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都制定了嚴格的國家安全法律,像美國有21部之多、英國有14部之多。怎麼到了中國香港特區,就成了影響“權利”“自由”?西方一些人的説辭何其虛偽和“雙標”。

  事實上,從內容上看,“保障人權”貫穿香港國安條例每一個部分。條例明確將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重要原則,保護基本法規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相關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可見,條例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分子。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和國際投資者來説,條例是保障他們權利和自由、財産和投資的“守護神”。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香港國安條例既保障安全,也保護髮展。正如香港芬蘭商會主席張年生所説,穩定的營商環境對商貿運作至關重要,國家安全法律的制定將為工商界發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一直是全球最自由、最開放的獨立經濟體。數據顯示,2023年,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39間,同比增加61間,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高水準;初創企業增加270間至近4300間,創歷史新高;2023年底香港的銀行總存款同比增加約5.1%……這説明,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海內外資金和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信心依舊。有了香港國安條例,香港就有了更加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人們也更有信心在香港投資興業。

  從條例的適用範圍來看,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針對正常商業交易和國際交往,也不針對一般的商業糾紛和刑事案件。同時,立法還充分考慮了香港實際需要,確保條例的實施不影響商業諮詢、市場調查等活動的正常開展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對這一點,外國投資者不必擔憂。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預計,2024年香港經濟將進一步發展,經濟增長率預計在2.5%至3.5%之間。中國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入實施,將為香港源源不斷注入發展動能。可以預見,未來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將持續鞏固,與世界的聯繫將持續增強。

  按照計劃,香港國安條例定於23日刊憲生效。西方一些人的指手畫腳無礙香港“輕裝上陣”。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香港明天會更好,世界也將收穫更多的“香港機遇”。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