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2024-03-22 14:3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范琪妍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6週年之際,3月22日,央視頻AI微短劇啟播暨AI頻道正式上線,我國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與受眾見面。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並與教育部、科技部、國家廣電總局等單位嘉賓共同為微短劇啟播和央視頻AI頻道上線。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在致辭中表示,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的背景下,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視聽産業創新升級,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為引擎的新質生産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責無旁貸。今天正式發佈的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微短劇《AI看典籍》,正是總臺將AI生産力進行創新性應用和創造性轉化的最新實踐。秉持開放、共贏的理念,總臺積極與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開展合作,共同在摸索中前進,共同面對人工智能的不完美,共同在實踐中成長。期待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動AI為代表的新質生産力,切實轉變為新質傳播力、影響力,為總臺引領全球傳媒業內容生産、傳播與消費方式的全方位變革贏得先機,為總臺高品質發展注入AI新動能。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致辭

  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共六集,分別為《補天》《逐日》《奔月》《填海》《治水》《嘗百草》,由一個個經典神話故事起筆,借助AI技術拓展人們對神話的常規想像,再通過經典意象和當下人類社會的深度連結,展現民族精神的時代迴響。該劇由央視頻、總臺人工智能工作室聯合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合作推出,其美術、分鏡、視頻、配音、配樂全部由AI完成。

△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預告片

  總臺人工智能工作室的合作參與方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現場推介《中國神話》,認為這一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的發佈體現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持續推動視聽産業迭代升級的決心以及勇於突破自我、堅持守正創新的行動力。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由總臺央視頻原創AI團隊自製的系列微短劇《AI看典籍》同日發佈。該劇以史志、文學、農學、茶學、醫藥學等經典典籍為創作藍本,通過AI的全新方式,生動解讀中華文明經久不衰的密碼。第一期《周處除三害》將於3月29日在央視頻上線。

△微短劇《AI看典籍》第一期《周處除三害》先導片

  中國國家圖書館常務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現場推介時表示,微短劇《AI看典籍》用AI煥活古籍、用短劇重塑經典,為典籍活化傳播提供了創新性解決方案。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活動現場,央視頻發佈了AI微短劇城市品牌傳播計劃。總臺將聯合各地聚焦城市發展、文旅文化、名人古跡、民俗傳説故事等題材,推出城市文旅系列AI微短劇,助力打造城市名片,提高各地城市知名度美譽度。

  哈爾濱計劃和央視頻聯合策劃AI微短劇,創造有關城市文旅的新鮮體驗;煙臺計劃和央視頻聯合策劃蓬萊仙境奇觀、八仙過海神話等城市特色AI微短劇。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視聽新媒體中心主任錢蔚、總臺技術局局長徐進與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蘭峰,山東省煙臺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呂波共同啟動AI微短劇城市品牌傳播計劃

  據介紹,央視頻還將與社會各界共享融合傳播平臺,打造總臺首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科技盛宴《央視頻AI晚會》,上線央視頻“AI視界”頻道。《央視頻AI晚會》雲集國內頂尖科技公司和行業專家,呈現AI技術廣闊的應用場景,展現我國人工智能領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AI視界”頻道將集納高品質AI作品、AI熱門應用,打造央媒AI平臺。央視頻聯合總臺人工智能工作室,圍繞中國神話、浩瀚典籍、尋美中國、科幻世界、煙火人間五大主題,面向AI愛好者發起AI視頻徵集展映活動。優秀視頻作品將有機會在央視頻“AI視界”頻道呈現,並在《央視頻AI晚會》及相關節目中推優展映。

國內首部!AI全流程微短劇《中國神話》啟播  總臺央視頻AI頻道上線

  近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密集推出多部生成式AI作品,包括中國首部文生視頻AI系列動畫片《韆鞦詩頌》、首部AI全流程賦能譯製的英文版中國龍主題系列微紀錄片《來龍去脈》等,並制訂出臺了國內首部媒體人工智能使用規範化標準。依託海量的高品質視音頻數據和專業化的媒體創作能力,總臺正努力打造具有中華特色、國際領先、實用性強的文生視頻大模型,以科技創新引領我國視聽産業的迭代升級,以新質生産力和新質傳播力打開文藝創作、文化傳承的全新天地。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田祖蔭、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馮勝勇、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張海波,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