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些在北京達成的“民主共識”説清了根本問題
2024-03-22 21:4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傳統和制度,因而實現民主的價值觀,有很多的方式和方法”“廣大新興國家和經濟體在全球機構的代表性提高了,才能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得更加公平和民主”……

  日前,在北京舉辦的第三屆“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上,來自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200多名嘉賓,圍繞“民主與治理現代化”“人工智能與民主的未來”“多極化世界中的民主與全球治理”等高熱度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大家的共識是:民主的目的是保障和增進全人類福祉,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以民主之名在國際社會製造分裂、傳播偏見、破壞和平。

  幾乎同時,由美國“外包”給韓國主辦的第三屆“民主峰會”慘淡收場。從當初的高調面世,到如今的鮮有關注,美方籌劃的所謂“民主峰會”走勢恰恰是美式民主失信的寫照。

  在西方一些人眼裏,民主是他們的“專利”,西式民主代表著人類政治文明的最優成果,世界各國都應競相效倣、奉為圭臬。但現實呢?

  以所謂“民主燈塔”美國為例。這個超級大國近年來民主亂象層出不窮。對內,少數族裔權利被壓制,民主選舉被資本和政客私利裹挾,“國會山暴亂”震驚世界。對外,借民主之名干涉他國內政、挑動陣營對抗。這種假民主、真霸權,帶給世界的是衝突與戰亂。曾提出“歷史終結論”的美國學者福山,近年來反復警告,美國出現了嚴重的民主政治衰敗。

  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國有識之士在北京這場論壇上關於民主的討論,顯得更加重要。

  “民主由誰來定義”“民主的目標是什麼”“民主該為誰服務”“如何以更民主的方式推進全球治理”……這些事關民主的核心問題,受到與會者的熱議。意大利前總理馬西莫·達萊馬認為,民主不是西方獨有的價值觀,西方民主不能被輸出或強加給世界的其他地區。現在西方一些人以民主之名塑造西方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立,甚至希望掀起新冷戰,這是危險的。

  長期以來,國際上有這樣一種現象:那些照搬或被迫接受西方民主制度的國家,往往深陷政治動蕩和發展困境。有些西方國家的選舉民主淪為政客和資本的遊戲,老百姓一次次被“口頭支票”欺騙,國家政策日益偏離社會和民眾利益。這促使很多人思考:發展民主是為了什麼?

  本次論壇舉行前夕,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旗下CGTN針對全球32國、近4萬名受訪者開展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發展民主最重要的意義是“保障基本生存權利”(40.7%),之後是“人人平等”(29.3%)、“發展經濟”(29%),而“美式民主”標榜的“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12.4%)和“權力制衡”(10%)排在後面。這説明:切實保障生存權和發展權、真正過上好日子,是各國民眾對發展民主最主要的訴求。

  本次論壇上,不少嘉賓對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表示認可和讚賞,認為這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滿足人民發展需要的民主模式。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指出,聽取人民意見並採取措施,是中國形成的一種良好的民主形式。這推動中國的經濟、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民主不是誰的專利,理應豐富多彩;民主不該淪為黨同伐異的武器;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制定更民主的規則……這些來自北京的“民主共識”,為國際社會更好地認識、理解民主帶來了新的啟發。這也提醒人們,對於民主有不同理解,可以展開對話溝通。西方搞“一言堂”、搞脅迫打壓,註定行不通。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