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2024-03-23 17:4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劉師廷

  今年以來,我國貨物貿易延續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向好態勢,已經連續5個月同比增長。近期,全國多地公佈了今年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成績單”,其中不少地方的進出口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實現外貿“開門紅”,這也為中國經濟持續向好、長期向好打下了堅實基礎。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佔廣東外貿總值九成以上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進出口1.29萬億元,增長24.6%,佔廣東進出口總值的95.6%。其中,出口增長26.9%,佔廣東出口總值的96.5%,進口增長20.4%,佔廣東進口總值的94%。

  從城市來看,大灣區內地9市中,深圳進出口值增長45%、惠州進出口值增長36.3%、中山進出口值增長23.1%、珠海進出口值增長17.4%、江門進出口值增長13.5%、東莞進出口值增長10.6%,6座城市進出口增長均超2位數。

  從貿易方式來看,大灣區內地9市一般貿易增長最快,增長35.9%,佔廣東進出口總值的60.7%。

  從商品來看,出口家用電器、積體電路、集裝箱、船舶等商品表現亮眼:分別增長28.9%、51.2%、178%和210.9%;進口高新技術産品增長31.8%,其中,積體電路、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半導體製造進口分別增長28.4%、304.9%和131.9%。

  跨境電商成外貿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廣東是外貿大省, 記者從東莞海關獲悉,今年前2個月東莞市外貿實現“開門紅”,進出口1853.3億元,同比增長10.6%,穩居廣東省內第二位,僅次於深圳。東莞外貿整體規模延續去年第四季度增長勢頭,增速跑贏全國。其中,跨境直購出口貿易額增長71.3%,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貿易額增長396.4%,增長了近4倍。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程天樂的公司是東莞最早一批經營跨境電商的企業,經過10多年的發展,他們的電商平臺上目前已集納了10多個中國品牌,4000多款中國産品,助力100多家中國製造型企業通過電商平臺走向全球。隨著電商平臺訂單量的不斷增加,程天樂在國外設置了3個海外倉,總面積達到1萬多平方米。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程天樂:我們90%以上的訂單都從美國海外倉發貨,我們希望能從最近的倉庫第一時間把貨物配送到客戶手上。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訂單量的增加,對物流和通關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程天樂:如果是快船的話,可能最快兩周的時間就能到達美國西海岸的港口,這也是AEO高級認證帶給我們最大的好處之一。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AEO就是經認證的經營者,是海關最高信用等級,通過認證的企業可享受與我國實施AEO互認的國家和地區給予的通關便利。2022年,程天樂的公司成為東莞市第一家跨境電商類型的AEO高級認證企業。

  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程天樂:在國外清關速度的加快,一年算下來就可以把我們整個的資金週轉效率大幅提升,我們的庫存週轉天數從140多天降到了110多天。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近年來,為助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東莞海關對本地的“鏈主”、“專精特新”等重點企業進行了AEO高級認證重點培育。

  據介紹,目前,東莞市AEO企業一共有181家,以僅佔全市海關註冊備案企業0.34%的比例貢獻了45.6%的進出口值,成為穩住東莞外貿基本盤的壓艙石。

  全國佔比升至37.3% 長三角外貿總值創新高

  在數字經濟飛速發展的當下,中國製造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正以新質生産力推升競爭力,以産業鏈供應鏈提供支撐,讓更多的“中國製造”加速走向全球。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

  今年前2個月,長三角區域外貿進出口總值2.47萬億元,規模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0.5%,實現兩位數增長,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至37.3%。“兩位數”增長背後,是産業升級、優勢産品的有力支撐。

  今年前2個月,長三角區域機電産品出口保持強勁增長,江蘇增長12.8%,浙江增長21.5%,安徽增長24%。三省一市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同比增長7.5%。

  今年前2個月,長三角區域民營企業進出口1.33萬億元,同比增長18.8%。長三角區域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1.11萬億元,同比增長13.1%;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7282億元,同比增長2.8%,分別佔全國的35.5%、37.5%。

  中國船舶出口加速遠航

  船舶製造,被稱為“面向海洋的製造業”“現代工業之冠”。全球每産生十張新的造船訂單,其中就有超過六成流向中國。據上海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上海市出口船舶99.5億元,佔全國船舶出口總值的20.6%,同比增長了2.2倍。其中,大型集裝箱船出口41.3億元,佔比達41.5%。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中國船舶集團在上海有三大造船企業——外高橋造船、滬東中華造船和江南造船。走進外高橋造船的生産車間,現場一片繁忙。焊接聲、鋼板碰撞聲此起彼伏,各類生産車輛來回穿梭。開年以來,新訂單紛至遝來。巨大的船塢裏,停滿了20余艘正在建造的大型船舶。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市場行銷部幹散貨船室主任 魏艷:2024年開年以來,我們目前已經交付了5艘船,目前公司的船位已經排到了2028年甚至更遠的時間。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據中國船舶集團最新數據,上海三大造船企業目前累計手持訂單量已超200艘。今年1月,上海三大造船企業平均2.8天就要交付一艘新船。在船舶出口的亮眼數據背後,還有一份值得提及的成績單——在過去的一年,2023年,上海三大船企完工交付的58艘商品船中,中高端船型佔比首次突破90%。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綠色低碳,正成為推動我國船舶出口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上海外高橋造船公司積極研發綠色低碳智慧船型,成功設計了新一代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19萬噸LNG液化天然氣雙燃料動力散貨船。該船基本可以百分之百消除顆粒物和硫化物的排放,不僅能確保海運業務的安全,更能促進海運業整體邁向更加綠色清潔的未來。

  擴大進口釋放消費潛力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口2.86萬億元,增長6.7%。我國西部經濟第一大省四川前2個月進口573.3億元,增長了29.7%,進口貿易額增長近3倍,高於全國進口增速23個百分點。作為消費大省,四川前2個月究竟是哪些産品進口占比較高?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3月21日上午,一批來自法羅群島的三文魚落地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冰鮮貨物的品質和價值很大程度取決於物流通關效率,成都航空口岸作為我國中西部主要進口口岸之一,以其快捷高效的通關環境和完備的物流設施條件,成為越來越多的農食産品和高端冰鮮水産品進口的首選口岸。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2023年四川地區生産總值首次突破6億元,龐大的經濟體量意味著龐大的消費市場。本地的外貿企業也深深感受到四川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

  四川陸海雲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藥七一:我們進口的不管是美粧還是奶粉,東南亞的一些水果,包括南美的一些水果,今年可能在2023年的基礎上還要翻一倍。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市場有需求,企業有意願,政府有行動。近年來,四川持續推出多項舉措“促外貿 穩規模 優結構”,外貿進出口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去年9月,四川省印發了《進口專項支持政策》,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構築向西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新基地。

  成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 潘旭東:今年前2個月,四川消費品進口增長86.9%,已連續11個月保持兩位數及以上的增長。其中,進口貿易額榴蓮增長2.7倍,三文魚增長2.7倍,鮮蝦增長27倍,極大豐富了國內消費者的“果籃子”“菜籃子”。

外貿“開門紅”!從數據中讀懂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近年來,四川圍繞通關便利化集成創新、做強對外開放口岸功能、拓展多元內需市場,持續打造進口商品消費高地,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薩:總體來看,今年我國外貿開局良好,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長通道。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的作用依然顯著,現代化産業體系不斷推進,新質生産力越來越發揮新動能優勢,産業競爭力持續提升。這對我們保持經濟持續向好,長期向好打下了堅實基礎。

  (總臺央視記者 葉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