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法的“警告”對以色列有用嗎?
2024-03-25 19:10:58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楊磊

  對於以色列“鐵了心”要對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展開地面進攻的計劃,當地時間3月24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分別提出警告,稱此舉會産生嚴重後果。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4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我們在和以色列的多次對話中,以及眾多其他場合都講得很清楚,針對拉法的任何重大軍事行動都將是一個巨大錯誤。”

  當被記者追問美國是否會因拉法遇襲而讓以色列承擔後果時,哈里斯直截了當地回答:“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美法的“警告”對以色列有用嗎?

△美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美以近期在是否進攻拉法問題上分歧不斷。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3月18日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告誡以方不要在難民聚集的拉法採取大規模地面行動,但內塔尼亞胡隨後明確表示拒絕,稱以方別無選擇。

美法的“警告”對以色列有用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當地時間3月22日,內塔尼亞胡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再次強調,必須進入拉法消滅哈馬斯剩餘的幾個營,如果美國不支持,以色列將獨自完成。

美法的“警告”對以色列有用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報道截圖

  當地時間3月2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同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表達了法國“堅決反對”以色列進攻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的立場,並警告説“強制遷移人口將構成戰爭罪”。

  馬克龍還強烈譴責以色列宣佈沒收8平方公里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用於建設猶太人定居點的決定,並呼籲以色列“立即、無條件地”開放通往加沙地帶的所有陸路過境點。

美法的“警告”對以色列有用嗎?

△法國24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助理王晉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分析,馬克龍此番表態雖然顯示出歐洲國家對以色列的態度發生了轉變,但無法解決當下加沙地帶愈演愈烈的人道主義危機。

  • 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之初,法國在公開場合是支持以色列的。但是隨著衝突的發展,尤其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死傷,法國國內輿論開始出現很多批評聲音。近期,法國對以色列進行了強烈批評,同時也強調對於“兩國方案”原則的肯定和堅持。這種變化顯示出法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希望向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壓力,迫使以色列政府和其國內社會輿論進行反思。
  • 但我們不應該高估法國和美國對以色列的批評。對於加沙的人道主義危機,法國進行公開批評,卻沒有很好地回應物資籌措、分發以及相關援助機制建立等問題,無法儘快阻止危機升級和蔓延的局面。因此,法國和美國的表態很難有實際作用。
  • 而以色列宣佈沒收8平方公里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用於建設猶太人定居點的決定,反映出以色列在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輿論壓力之下,採取了單方面的強硬措施。這一舉動必然會導致巴以矛盾愈髮尖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