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臺記者觀察丨日本防衛政策迎來又一重大轉變 日民眾抗議解禁出口戰鬥機決定
2024-03-27 08:00: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3月26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解禁日本與英國和意大利聯合研發的下一代戰鬥機向第三國出口,並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這一決定標誌著日本防衛政策的又一重大轉變。

  對此決定,日本國內對政府有何評論?一起來看總臺記者何欣蕾了解到的最新情況。

  日本民眾抗議解禁出口戰鬥機決定

  總臺記者 何欣蕾:26日,日本內閣會議決定了一項政策,將解禁與英國、意大利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鬥機向第三國的出口。在這個決定中,明確指出未來的出口將“針對每個具體案例在內閣中決定”。防衛大臣木原稔在採訪中,強調了下一代戰鬥機出口程式的嚴格性,並指出會遵照聯合國憲章展開操作。

  此外,在26日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在這次修改中,將出口項目限定為下一代戰鬥機,出口對象將僅限于防務裝備協定的15個國家。此外,處於衝突中的國家將不在出口範圍之內,實際出口時將根據具體情況,內閣再進行決定。

  日本東京放送評論稱,由於根據戰後的和平主義原則限制了具有殺傷力的武器的出口,因此這一決定標誌著日本防衛政策的重大轉變。

總臺記者觀察丨日本防衛政策迎來又一重大轉變 日民眾抗議解禁出口戰鬥機決定

  總臺記者 何欣蕾:26日上午,儘管下著雨,首相官邸前,仍有大約80位日本民眾自發舉行了反對解禁下一代戰鬥機向第三國出口的集會抗議。在社交媒體上,也有不少日本網友表示,“日本和英國、意大利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鬥機還在開發之中,還沒有出口,尚未造成傷亡,日本應該及時從這個項目裏退出來。”

  日本政界人士:日本不能出口武器 應撤回決定

總臺記者觀察丨日本防衛政策迎來又一重大轉變 日民眾抗議解禁出口戰鬥機決定

  總臺記者 何欣蕾:儘管26日的政府決定讓出口具有高殺傷力的戰鬥機成為可能,但是一些在野黨人士呼籲,今後是否出口下一代戰機的最終判斷,應該在國會審議後再進行決定。日本共産黨政策委員長山添拓發文抗議,要求日本內閣撤回允許出口下一代戰鬥機的決定。他犀利地指出,日本政府對第三國出口下一代戰鬥機,就是打算通過擴大銷路降低成本,通過增加銷量來增加利潤——這完全是“死亡商人”的邏輯。日本為了軍工産業的利潤,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等同於通過煽動國際衝突從而獲取“經濟的糧食”,這是日本墮落為“死亡商人國家”的表現。

  日本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表示,根據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是不能出口武器的國家,儘管日本目前規定不能向正在戰爭中的國家出口武器,但是殺傷性武器一旦出口,可能通過第三國流向戰爭地區,呼籲日本社會共同反對日本進行武器開發、武器出口。

  新聞連結:日本《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決定解禁向第三國出口戰鬥機,並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作指南。其實早在去年12月,日本政府就曾大幅修改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實施方針,不過,戰鬥機成品當時不能被直接出口到第三國。

  日本所謂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是2014年由安倍政府制定的,從根本上修改了1967年根據日本戰後和平憲法制訂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允許“在一定條件下”出口防衛裝備。字面上看“防衛裝備”取代“武器”,以“轉移”替代“出口”,企圖降低對外出口武器的敏感性。2022年12月,岸田政府通過新版安保政策三文件,並首次承諾要促進防衛裝備出口。2023年12月,日本政府修訂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運用指針,並決定向美國提供日本生産的“愛國者”防空導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