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爾的摩撞橋事件引發美國“物流難題”
2024-03-28 19:2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美國馬裡蘭州巴爾的摩市一座大橋當地時間26日淩晨遭一艘集裝箱船撞擊後坍塌,東海岸重要港口巴爾的摩港當天起暫停船隻進出,引發“物流難題”。

  美國東海岸港口眾多,其他港口有餘力“接手”,撞橋事件不至於導致美國供應鏈危機,但汽車、農用設備等特定貨物運輸會受到較大影響。

  大批貨船改道

巴爾的摩撞橋事件引發美國“物流難題”

△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

  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27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問及撞橋事件對美國經濟會産生什麼影響,他回答説還需更詳細評估,但這起事件與船隻通過巴拿馬運河單點受阻情況不同,也不至於讓運往美國東海岸的貨物被迫改線運至西海岸。

  原本計劃進入巴爾的摩港的貨船眼下正忙著聯繫美國東海岸其他港口。

  法新社援引分析師的説法報道,部分貨船極有可能轉移至紐約港或新澤西港,上述港口有能力應對增加的貨物,可在更短時間內處理相當於巴爾的摩港一年的集裝箱吞吐量。

  弗吉尼亞港發言人表示,該港“樂於幫忙”且“有足夠能力吸收任何增加的集裝箱貨運量”。佐治亞州港務局發言人表示,該州的港口也準備幫助吸納一些貨運量。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瑞安·斯威特認為,儘管企業在接下來幾個月會“明顯頭痛”,但他們能夠應對。撞橋事件會影響供應鏈,不過巴爾的摩附近有不少港口,預期不會對美國宏觀經濟産生影響,不太可能出現導致美國市場消費品價格上漲的“廣泛供應衝擊”。

  波及十余萬人就業

  布蒂吉格在記者會上説,巴爾的摩港日均貨物吞吐量價值1億至2億美元,撞橋事件目前影響大批人就業,工人損失工資收入大約每日200萬美元。

  國際碼頭工人聯合會巴爾的摩分會主管斯科特·考恩説,碼頭工人的雇用按天計算,只在有貨物時工作,處理港口現存貨物可能需要一週時間,在那以後這些工人將沒有收入來源。

巴爾的摩撞橋事件引發美國“物流難題”

  巴爾的摩港直接就業人員崗位超過1.5萬。馬裡蘭州州長韋斯·穆爾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説,超過14萬個就業崗位可能間接受到影響。“巴爾的摩港(暫停船隻進出)産生的巨大經濟影響不限于馬裡蘭州,”他説,“可能波及整個國家。”

  專家認為,撞橋事件對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巴爾的摩港暫停船隻進出的時間。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説,聯邦政府供應鏈工作小組27日召開會議評估巴爾的摩港暫停船隻進出的影響,政府將盡全力儘快重開港口。

  牽動大宗運輸

  布蒂吉格27日告訴微軟-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儘管美國東海岸有許多港口,但巴爾的摩港難以替代,因為該港是重要的汽車、農用設備和建築機械進出口港。專家指出,撞橋事件對依賴港口運輸的特定企業影響較大。

巴爾的摩撞橋事件引發美國“物流難題”

  馬裡蘭州港口管理局數據顯示,巴爾的摩港是美國最大的“滾裝滾卸”方式車輛運輸港口,去年汽車吞吐量超過84萬輛,其中超過七成汽車為進口。此外,巴爾的摩港還處理大量木材、鋼鋁、糖、液化天然氣等大宗貨物。美國大約20%的煤炭出口也經由這裡。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説,這兩家企業已經為受影響的貨物重新安排運輸路線,撞橋事件對他們而言影響有限。斯泰蘭蒂斯集團説,企業正同運輸商商談應急計劃,確保向客戶提供的車輛不受影響。

  路透社分析,美國汽車庫存已升至2020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充裕的庫存進一步抑制了汽車價格上漲的風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