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4-03-30 19:4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牢記總書記囑託,沿線各地不斷創新運營組織模式,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如今,在我國廣袤的西部地區,一條全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正加速延伸,跨越山海、聯結世界。

  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陸海連接點——廣西欽州港,鐵海聯運班列接駁運轉十分繁忙。最新數據顯示,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今年運輸集裝箱貨物已突破20萬標箱,創歷年同期新高,日均發送2251標箱,同比增長7.2%。

  忙碌的港口,見證著我國西部這條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國際大通道日趨活躍。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總書記指出,要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平陸運河,高水準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提高江鐵海多式聯運能力和自動化水準。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蹄疾步穩。

  機制引領凝聚合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已由最初的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四省區市共建,發展成如今包括西部12省區市與海南省,以及廣東省湛江市、湖南省懷化市在內的“13+2”合作機制。主通道分別從重慶、成都,分東、中、西三個方向接至北部灣入海口,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成為西部地區聯通世界的重要通道。

  完善設施提質增效,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公路、鐵路、水路,進一步打通堵點,織“線”成“網”。眼下,四川隆昌至貴州黃桶鐵路隆敘段擴能改造、黃桶至百色鐵路建設加快推進,建成後,四川、貴州等地前往北部灣出海將大大提速。而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幹工程——平陸運河建設也加快進行,建成後,將成為我國西南地區運距最短、最經濟的出海通道。

  開放協同共建共享,沿線各地不斷提升物流運營與服務保障水準。在寧夏,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上線23大類845項服務功能,38種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全部通過“單一窗口”受理;重慶全面推行鐵路快速通關模式,多部門協同聯動,運輸效率顯著提高。在重慶江津,這列集裝箱班列通過鐵海聯運前往泰國,班列首次採用“一箱到底”運輸模式,“中途不換箱”“全程不開箱”。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內已輻射18個省區市的71個城市,沿線運營的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來往穿梭,其中,在通道上發揮骨幹作用的鐵海聯運班列已拓展至17條常態化線路。

  按照規劃,到2025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將基本形成南北貫通、陸海聯動、開放共享、輻射有力、協同一體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帶動沿線各地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