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菲律賓當心被植入“特洛伊木馬”
2024-04-07 22:2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7日這天,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聯合菲律賓在南海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菲媒體毫不隱諱地指出,四國聯合展示軍事力量,目的就是制衡中國。聯繫到即將在華盛頓上演的美日菲峰會,菲方拉攏域外勢力插手南海問題、將南海爭端國際化的意圖不言自明。當天,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位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一切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

  去年以來,菲律賓在南海地區不斷滋事,屢屢侵闖中國黃岩島、仁愛礁附近海域。最近,它又開闢了“新戰線”——3月21日,菲方出動多達34人的“大部隊”,無視中方警告勸阻,非法登上中國的鐵線礁活動;4月4日,菲律賓多艘船隻到中國南沙群島鱟藤礁鄰近海域開展非法活動,遭中國海警依法依規處置。從黃岩島到仁愛礁,從鐵線礁到鱟藤礁,菲律賓在南海多點挑釁的目的是什麼?一些分析指出,菲方就是想通過不斷滋事,給中方製造所謂“麻煩”,持續炒熱南海議題,把事態鬧大。

  菲律賓口頭上説追求地區和平,但實際行動是在製造對抗衝突。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等外部勢力的慫恿支持。有分析人士對《國際銳評》指出,菲律賓在軍事和安全方面嚴重依賴外部大國,這些外部國家就通過提供援助、聯合軍演、聯合巡航等,把菲律賓死死拿捏住。菲律賓的南海政策正日漸蛻化為美國打壓中國的霸權工具。它對“漂亮朋友”們的依賴,正把自身引向危險道路。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聲稱,域外朋友們“主動提出幫助我們、滿足菲律賓的需求”。對於如此可笑的發言,分析人士諷刺説,菲律賓不是一個散發無邊魅力的美女,這些西方國家不遠萬里而來,可不是為了追求與菲律賓的友誼或者愛情。

  菲律賓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伊梅·馬科斯對此也有著清醒認識。她指出,菲政府接受美西方國防和海上安全捐款,等同於“歡迎許多包含外國干涉的特洛伊木馬”,而這可能導致長期衝突。她還説,“在我們與中國的海上衝突中,情緒而非理性佔據了上風,這將把我們引向一條危險的道路……”為此,她敦促菲政府不要在與中國的海上問題上自找麻煩,應該促進互相了解。這與諸多東盟國家的政策立場一致。

  4月初以來,東盟國家掀起訪華潮。印尼當選總統普拉博沃首訪中國,表示完全支持發展更加緊密的印尼同中國關係,願延續佐科總統的對華友好政策;老撾副總理兼外長沙倫賽、越南外長裴青山也分別訪華;長期致力於中泰友好的詩琳通公主則開啟了一週中國行。談及南海問題時,越方就表示,願同中方落實兩國高層共識,妥善管控分歧,積極推進海上合作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東盟國家密集來訪,是中國-東盟關係不斷走近的真實寫照。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東盟研究中心4月2日發佈的東南亞態勢報告顯示,多半受訪者認為東南亞國家與中國關係向好,對美國作為戰略夥伴和保障區域安全的信心明顯下滑。分析人士指出,東盟國家對美國好感度下降,是因為他們意識到,在菲律賓無理耍潑的背後,正是美國等“漂亮朋友”的挑唆指使。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採取的穩健做法,才是真正維護地區和平,也符合各國利益。

  於是,人們就看到了這樣撕裂的一幕:一方面,東盟絕大多數國家致力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推動地區合作與經濟一體化;另一方面,在外部大國的慫恿撐腰下,菲律賓甘當棋子攪亂南海局勢,與整個地區的訴求背道而馳。

  菲律賓是亞洲的菲律賓,是東盟的菲律賓。它必須回歸東南亞大家庭,順應歷史潮流,堅持戰略自主,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它在南海問題上的種種挑釁,註定如飛蛾撲火。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