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微觀察丨會見南太朋友,習主席談起“送醫上島”、“送戲下海”
2024-04-11 16:0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在太平洋中部從亞洲通往美洲通道的十字路口,有一個被稱為“袖珍海洋大國”的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4月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會見了首次來訪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西米納。

  今年是中密建交35週年。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內,中密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農漁業等領域互利合作,為兩國經貿關係帶來新機遇。

  “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太平洋島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寶貴幫助。”會談時,西米納總統真誠説道。

  △4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西米納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為西米納總統和夫人安瑟莉舉行歡迎儀式。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願同密方一道,以兩國建交35週年為新起點,保持各層級交流對話,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密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方願繼續為島國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及,中國地方“送醫上島”、“送戲下海”等項目深受密聯邦民眾歡迎,雙方可以開展更多類似項目。

  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架起一座座“橋梁”,書寫了合作新篇章。“送醫上島”、“送戲下海”就是生動縮影。

△廣東“送醫上島-光明行”醫療隊員與患者合影。

  太平洋島國地區醫療資源普遍缺乏,不少國家的醫院、醫護人員和醫療設備等遠不能滿足當地人的看病需求。作為我國與島國開展合作時間較早、人員往來較頻繁的重要省份,廣東持續開展“送醫上島”行動,向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薩摩亞、湯加、瓦努阿圖等國派出團隊,提供醫療服務。

  此外,廣東還“送戲下海”,向密聯邦、瓦努阿圖等島國派出藝術團,舉行“中國嶺南文化之夜”等專場主題演出,受到社會各界熱烈歡迎。

  此次到中國訪問,西米納總統第一站就來到廣東,挖掘相關領域合作新機遇,表達了在海洋漁業、基礎設施等領域與廣東進一步加強合作的意願。

  在中密友好的大框架下,廣東與密方一直保持密切往來和友好合作。2023年以來,廣東積極推進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國家會議中心項目復工建設。這也是中密兩國踐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代表工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會談中,習近平主席談到了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悠久的交往歷史:“我在福建工作期間就了解到,廣泛分佈于太平洋島國的南島語族,就是起源於福建。特別是福建平潭這個地方,當地的殼丘頭文化遺址有很多考古發現,是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每次見到太平洋島國的朋友,我都感到很親切。”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農業、醫療衛生、基礎設施、發展合作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有著深厚的人民友誼,共同的發展需要。中國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坦坦蕩蕩,沒有私心,不針對第三方。

  去年7月10日,習近平主席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時,提出中國的太平洋島國政策秉持“四個充分尊重”——

  “一是充分尊重島國主權和獨立,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二是充分尊重島國意願,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贏;三是充分尊重島國民族文化傳統,堅持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四是充分尊重島國聯合自強,支持島國落實《藍色太平洋2050戰略》,為建設一個和平、和諧、安全、包容、繁榮的藍色太平洋作出貢獻。”

  平等待人,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無論國家大小,中國都真誠相待。和他國建立相互尊重的國與國關係,中國也從不干涉別國內政。

△中國企業為瑙魯當地員工發放節日慰問品。

  不久前,瑙魯總統阿迪昂訪華。這是今年1月中國與瑙魯復交後,瑙魯國家元首首次訪華。

  “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我對太平洋島國並不陌生,曾3次到訪過這個地區。”在同阿迪昂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説,“我們在南太有很多老朋友,現在又有了你這位新朋友,我感到很高興。”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經濟發展、農業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兩國關係翻開新篇章。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就是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切實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與熱衷“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墻”的一些西方國家相比,我們著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論大小,只要真誠,就會有豐碩成果。

  監製丨耿志民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執筆丨程昱

  視覺丨江雨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