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形成
2024-04-15 19:5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包容、韌性的可持續交通體系,是支撐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美好願景的重要舉措。目前,我國正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保障。

  幾天前,一批電梯配件通過公路運抵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之一的重慶果園港,貨物採用多式聯運“一單制”後,搭乘渝欽鐵路班列經深圳到澳大利亞的運輸時間縮短10天,降低運輸成本20%。

  如今,以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依託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世界級城市群為骨幹的交通樞紐建設,正在讓更多的交通方式互聯互通,逐步解決我國各種運輸方式銜接不暢等問題。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時強調,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2023年9月,習近平主席向全球可持續交通高峰論壇致賀信,指出,中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將繼續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致力於推動全球交通合作,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從2019年開始,《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與《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先後印發,標誌著交通強國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為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我國不斷健全規劃政策體系,完善實施機制,堅持試點先行,並通過深化交通運輸體系改革、深入推進創新驅動,擴大有效投資規模等多項舉措。

  十年來,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航空海運通達全球。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其中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里程約270萬公里,解決了約1100個鄉鎮、10余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難題。

  最新數據顯示,1—2月我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3885億元,其中鐵路完成投資652億元,同比增長9.4%,民航完成投資224億元,同比增長140.6%,人員流動量、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等主要指標均實現較快增長。

  今年,我國將努力擴大有效投資,把聯網、補網、強鏈項目作為建設重點。滬渝蓉高速鐵路、西寧至成都高速鐵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快推進。

  今年,我國還將在424項交通強國試點工作基礎上提質擴面,同時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進交通運輸智慧綠色發展。中歐班列、中歐陸海快線等項目將加速推進,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