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實幹篤行】重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推進鄉村振興
2024-04-16 21:2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重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穩步提升鄉村産業發展,建設和美鄉村,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進展。

  四月春意正濃,重慶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的中藥材黃精迎來豐收。今年,黃精一斤能賣10元左右,村民採挖著黃精,喜悅挂在臉上。

  華溪村地處武陵山區,山多地少。村裏通過種植黃精,建起了從育苗到深加工的産業鏈,今年預計可增收500萬元。

  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近年來,重慶圍繞“土特産”做文章,實施了千億級生態特色産業培育行動,將近三分之二的鄉村振興銜接資金用於産業發展。如今,涪陵的榨菜、永川的秀芽春茶、潼南的檸檬,巫山的脆李、奉節的臍橙都在國內創出了市場,成為帶動當地農民就業增收的支柱産業。2023年,重慶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重慶還以巴渝和美鄉村示範創建行動為抓手,系統實施農村廁所、污水、垃圾三大改造整治工程。凈化、美化農村住房的同時,進一步推動鄉村建設和治理水準全面提升。

  到目前為止,重慶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美麗宜居鄉村1482個、最美庭院超10萬戶;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鎮6個、示範村60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