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洲智庫研究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非洲獲得了更廣泛、更深層次的內涵
2024-04-16 18:07: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尼日利亞《國家報》網站4月11日刊發評論文章《非中合作及共同未來的前景》,文章作者是尼日利亞和平與衝突解決研究所研究員奧拉萊坎·奧克斯丁·巴巴圖恩德。文章高度讚賞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認為非中交往成果豐碩,中國是非洲國家“負責任的合作夥伴”。

非洲智庫研究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非洲獲得了更廣泛、更深層次的內涵_fororder_圖片1

尼日利亞《國家報》網站文章截圖

  文章寫道,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非洲與中國攜手開闢了一條通往共同未來的可靠道路。“在非洲,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獲得了更廣泛、更深層次的內涵。”文章表示,中國理念幫助非洲各國人民勾勒出更加清晰的奮鬥目標與美好藍圖,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影響已然滲透到非洲經濟發展、社會生活、現代化建設等方方面面,雙方向著民心相通的共同未來不斷邁進。

  文章稱,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世界各國同呼吸、共命運,具有開放包容、公平正義、和諧共處、多元互鑒、團結協作的鮮明特徵。“這一願景符合非洲和中國的共同利益。”因此,非洲國家廣泛接納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在此共識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夥伴關係。文章指出,非洲與中國同樣擁有古老的文明、龐大的人口和相似的被殖民歷史,如今,雙方攜手共創彼此期冀的、不同民族相親相愛的美好世界,“信心與信賴正在融入這份友誼”。

  文章作者表示,身為一名專研非洲政治的外交領域學者,他發現非洲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展現出一些中國特色,與此同時,中國也從非洲的發展中獲益良多。他舉例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框架助力非洲國家實現繁榮,成為非中合作共贏的鮮明例證。中國與廣大非洲發展中國家正在構建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文章指出,非洲為應對挑戰向外部求助的呼聲獲得了中國的回應。許多非洲國家通過與中國的貿易、經濟和安全合作來緩解貧困、傳染病、文盲、暴力等問題。文章強調,部分西方國家同非洲國家對話時呈現出“居高臨下”的態度,而中國則證明了自己是幫助非洲應對經濟和安全挑戰的“負責任的合作夥伴”。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不搞歧視、不搞霸權,更多地同非洲分享全球化帶來的好處。在莫桑比克、南非、坦桑尼亞、肯尼亞等諸多非洲國家,當地城鎮橋梁、鐵路、醫院等基礎設施的現代化蛻變與經濟、金融産業的振興是非中互利合作的生動範例。

  文章認為,得益於中國的技術和創新援助,非洲的生産生活方式顯著改善,信息、通訊、交通、電力、農業、國防等領域在中國強有力的助推下蓬勃發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産業的技術進步為數百萬非洲青年提供了就業機會,非洲大陸的互聯互通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深、更廣。

  文章最後展望稱,當前不平等的國際秩序對非洲造成了傷害,非洲期待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