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遇見中國丨德國友人赫林:在中國,我切身感受了創新的澎湃動力
2024-04-16 13:59:06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因為嚮往,他們來到中國;因為夢想,他們選擇留下。當外國人“遇見中國”,究竟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環球資訊廣播特別策劃“遇見中國”,聽外國友人與中國的“對話”。

  德國總理朔爾茨正在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朔爾茨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建交半個多世紀來,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也有越來越多的德國人來到中國生活、工作,克裏斯托夫·赫林就是其中之一。他説,在中國能真切地感受創新的澎湃動力。

  今年34歲的德國友人克裏斯托夫·赫林來自德國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目前在德國海外商會工作,主要負責中德創新合作。

遇見中國丨德國友人赫林:在中國,我切身感受了創新的澎湃動力

  德國巴伐利亞州素有“大企業之鄉”之稱,是德國經濟實力最強的聯邦州之一,長期以來與中國在多個領域有著密切的合作。

  2011年,還在上大學的赫林報名參加了同濟大學的中德交流項目,順利來到中國。在交流期間,他和朋友來到成都旅遊,一下子就被成都的環境和飲食文化吸引了。

  克裏斯托夫·赫林:“我第一次到成都是以遊客的身份來的。當時去了成都的熊貓基地,還參觀了樂山大佛,都是些傳統的旅遊項目,我都特別喜歡。另外我還特別喜歡成都的公園設施,讓大家能有機會感受大自然,放鬆自我。當然還有成都的美食,這裡到處都是火鍋,美食選擇的範圍也非常廣,我覺得得有上千種吧。和國外分餐的習慣不同,在這裡大家都是一起吃飯,可以很多人共享美食,分享快樂。”

遇見中國丨德國友人赫林:在中國,我切身感受了創新的澎湃動力

  在體驗了成都的美食和宜居的環境後,赫林下定決心要來中國長期生活。2018年,在慕尼黑結束了企業經營管理專業的學習,並積攢了一定的創業經驗後,赫林帶著自己的創業項目來到成都,並和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創業者一起建立了國際“創業磨坊”成都社區。

  克裏斯托夫·赫林:“‘創業磨坊’是世界最大的獨立創業社區之一,大家匯聚在這裡交流創業思想和理念。我當時主要是負責建立成都創業社區。那個時候有來自德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的創業企業,當然也少不了中國本土的創業企業。我們會定期舉辦創業活動,可以説那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國際化創業社區。”

  多年來,赫林一直在中德創業合作領域深耕。目前,他在德國工商聯合會海外商會工作,他希望能借助這一平臺,為中德創新科技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遇見中國丨德國友人赫林:在中國,我切身感受了創新的澎湃動力

  克裏斯托夫·赫林:“我現在在德國海外商會主要負責的就是創新板塊。目前,我所在的部門負責對接各個高校或者實驗室的科技成果,然後推進科技成果的孵化和應用。讓中國的技術能轉化成可以賣出去的高科技産品,也就是推動技術落地和商業化。在中國這樣的項目實在太多了,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談及未來,赫林説,目前中國是全世界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國家之一。很多中國創業企業從最初的一個想法,到發展成千萬級規模的大企業,往往就在幾年之間,這種發展速度在歐洲是非常罕見的。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他都將選擇留在中國,保持好奇和開放的心態,深入創業企業當中去實地感受和學習。

  “我覺得中國未來幾年會非常精彩,因為我感覺很多領域都正處在轉型上升期。也許未來幾年競爭的壓力會很大,但創新的程度也會不斷增加,所以對我來説,中國是目前最值得選擇的國家之一。我想要在這裡繼續工作和生活,因為從外部很難了解中國的創新發展,必須得到現場,深入到企業中進行對話,去了解文化、科技都是怎麼發展,又是如何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赫林説。

  記者丨趙雄

  簽審丨魏鬱

  監製丨蔡耀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