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以衝突對國際油價有多大影響?
2024-04-17 16:35:20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范琪妍

  近期,伊朗打擊以色列對國際能源市場的影響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國際能源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3月,伊朗每天生産原油325萬桶,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中位列第三,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

  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暫未發生劇烈變化。截至16日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5美分,收于每桶85.36美元,跌幅為0.06%;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8美分,收于每桶90.02美元,跌幅為0.09%。

伊以衝突對國際油價有多大影響?

伊朗“能源新聞”網報道截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分析説,伊朗是重要産油國,並扼守石油運輸重要海上通道之一的霍爾木茲海峽,所以,伊朗與以色列的博弈引起了國際社會對能源市場的關注。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油氣生産國,伊朗的天然氣儲量全球排在第二位、石油儲量排在全球第三位。儘管現在受到制裁,伊朗的油氣出口還受到限制,但伊朗在世界油氣市場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的重要成員國,對國際油價具有重要影響力和決定權。而中東地區更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産地,在全球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決定著油氣的供應和價格。

  伊朗素有“歐亞陸橋”和“東西方空中走廊”之稱,不僅擁有豐富的油氣資源,而且伊朗的地理位置優勢顯著,扼守霍爾木茲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全球油氣的咽喉,也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重要海峽,更是阿拉伯海進入波斯灣的唯一通道。中東生産的石油90%都是通過這裡運出去的。

  此外,這個通道控制了全球1/3的液化天然氣和20%以上的石油運輸。而霍爾木茲海峽最窄處只有30多公里,一旦衝突加劇,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則油氣運輸會受到影響,國際油價就會飆升。

伊以衝突對國際油價有多大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劉英進一步分析指出,雖然目前國際油價並未發生劇烈波動,但未來影響國際油價的因素仍然存在。

  在全球石油供需基本面不改變,即産油國不減産的情況下,如果經濟繼續恢復、需求上升,則油價會上漲。

  如果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産帶來供應減少,在需求基本不變的情況下,油價也會上漲。而如果經濟下滑供過於求,則油價回落。

  今年美聯儲步入降息週期是一定的,美元指數將來出現回落,則石油價格會看漲。

  石油作為大宗商品,會受到避險情緒的影響。目前,以色列政府內部對是否報復伊朗爭論激烈,不排除未來伊朗與以色列再度爆發衝突和爭鬥。

  如果地區局勢動蕩,在俄烏衝突、巴以衝突、紅海危機等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的情況下,以及今年作為全球大選年帶來的政治風險加劇的話,油價也會受到影響。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記者丨張晗 楊卓英

  編輯丨黃濤 林維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