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皖西“鵝鄉”産業拓新局
2022-04-29 14:5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頻道報道(鐘雷 查宛昕):“爐煙凝麝氣,酒色注鵝黃。”

  “鵝毛細翦,是瓊珠密灑,一時堆積。”

  “含風鴨綠粼粼起,弄日鵝黃嫋嫋垂。”

  “輕有鵝毛體,白如龍腦香。”

  ……

  自古以來,鵝作為文人墨客所喜愛的對象被創作了不少詩句佳篇,更有王羲之愛鵝成癡傳為逸事。而今在現代化的城市發展中,有這樣一個地方將鵝作為了自己的“經濟名片”,讓有關鵝的産業鏈變成了自己地區的特色支柱産業,獲得了“中國羽絨之都,皖西白鵝之鄉”的美譽,這便是六安市裕安區固鎮鎮。

  裕安區固鎮鎮曾名列“中國四大羽絨集散地之一”,堅持“鵝業興鎮、工業強鎮、農業穩鎮、商貿活鎮、依法治鎮”發展戰略,圍繞皖西白鵝的孵化—育苗—飼養—宰殺—鵝肉加工—羽毛羽絨加工的皖西白鵝全産業鏈,著力打造固鎮特色小城鎮支柱産業。

  近年來,固鎮鎮充分發揮“皖西白鵝之鄉”的傳統特色優勢,相繼成功申報了裕安區皖西白鵝良種資源保護區(核心區)、皖西白鵝種鵝省級示範場等稱號,大力發展皖西白鵝規模化養殖,“循環水養鵝”模式日漸成熟。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皖西白鵝,産業鏈上展翅飛_fororder_ddcb2635398cc5eba1f9ac8efd636ba

養殖場規模化養殖 供圖 六安市裕安區委宣傳部

  學習創新技術,推動産業鏈完善

  “現在技術成熟、設備齊全,2021年,皖西白鵝種蛋孵化量達到350萬隻,我們有信心將更多養殖戶緊緊吸附在産業鏈上。”現年43歲的江衛軍説道。

  江衛軍是裕安區固鎮鎮一位職業農民。2004年,他自費到四川農業大學,學習皖西白鵝孵化技術,攻克皖西白鵝種蛋電器孵化難關,使受精蛋電器孵化出殼率達98%,皖西白鵝成活率達95%以上,有力促使白鵝養殖走上規模化、標準化道路。

  十幾年來,江衛軍為皖西白鵝的養殖貢獻了不少自己的力量,先後共申請實用型專利22項,發明6項,成立軍明白鵝養殖合作社,實現皖西白鵝統一孵化、統一齣苗、統一防疫、統一供苗、統一回收。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皖西白鵝,産業鏈上展翅飛_fororder_51fdb503a4232eabc4487a415810087

工作人員展示他們的養殖成果 供圖 六安市裕安區委宣傳部

  招商引資新企業,打開産業新端口

  2015年,為將皖西白鵝産業鏈延長,固鎮鎮通過招商引資,引入白鵝屠宰加工企業——六安市紅新禽羽有限公司。2018年5月,該企業進入運營階段,公司擁有現代化皖西白鵝屠宰加工車間、冷庫及配套輔助用房。2021年,公司屠宰加工皖西白鵝120萬隻,並新建皖西白鵝屠宰加工車間1000平方米,新增流水線屠宰加工設備一整套,新建一棟2400平方米2層框架冷庫,新建鵝肉製品熟食加工車間,車間為4層框架結構,總面積1380平方米,新增鵝肉熟食加工配套設備,為固鎮鎮皖西白鵝産業鏈打開了新的端口。負責人趙傳紅説:“熟食加工車間4月份就能投産,我們與熟食加工廠合作,70%的産品走終端銷售,旺季生産線一天可以加工1萬多只皖西白鵝,主要生産鵝肉休閒食品,類似于‘武漢鴨脖’這樣的小零食,市場前景很好。”

  “受大環境的影響,這兩年出口增速有所放緩,我們想在做穩羽毛深加工的同時,把家紡製品的市場進一步打開,增加市場佔有率。”六安市寶祥羽毛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徐中寶説道。

  六安市寶祥羽毛製品有限公司是固鎮鎮一家從事羽毛深加工和家紡製品生産的企業,主要為國內外羽絨製品生産企業提供原料,同時也開發註冊了自己的家紡製品品牌“宏笙”,主要生産羽絨被。2021年産值1.1億元,今年預計1.4億元。

【沿著足跡看變化】六安市裕安區:皖西白鵝,産業鏈上展翅飛_fororder_fca29ec9084a1379784f224719504f7

戶外養殖場 供圖 六安市裕安區委宣傳部

  聯動新技術,落實新政策,打造新産品

  在皖西白鵝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2019年,固鎮鎮成立了裕安區皖西白鵝産業協會,建成省級皖西白鵝保種場,依託科研院所和大專院校進行保種選育、培育品係,推廣“公司+家庭農場+農戶”經營模式,採取“五統一分”(統一供苗、統一飼料配方、統一飼養技術、統一防疫、統一收購,分散飼養)生産模式,打造“展羽”“壽星頭”“固臘香”“奧安康”“金標”“思源”等多個省、市著名商標品牌,提高産品品質和競爭力,申報68項新型實用專利,先後榮獲省“優質農産品”、國家級“豐收獎”等多項榮譽稱號。

  “我們將進一步依託以皖西白鵝産業為主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省級綠色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堅定不移地把打造皖西白鵝特色産業鏈作為重中之重,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服務、協調工作,帶動全鎮社會、經濟、生態三位一體可持續發展。”固鎮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田啟軍説,下一步,固鎮鎮將積極推廣循環水養鵝的3.0模式,不斷擴大皖西白鵝的飼養量和影響力;充分發揮産業集群專業鎮作用,做優做強羽絨羽毛支柱産業;主攻鵝肉深加工和精品羽絨製品兩個前端産品,研製出類似“武漢鴨脖”和“波司登羽絨製品”等具有品牌效應的皖西白鵝特色産品;抓好文旅結合,通過打造白鵝美食一條街、皖西白鵝展覽館和開展白鵝美食節、招商推介會等系列舉措,加快二三産業發展,打造皖西白鵝全産業鏈,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