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點狀開發 淳安求“解” 浙江“最大的小縣”回答特別生態功能區發展之問
2022-06-02 18:24:30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胡家坪的綠意,格外濃郁。這裡是淳安西北山區,海拔將近1000米,距縣城82公里。

  “過一個月你們再來,咱們村就不一樣了。”順著胡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羅長木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條山道正在拓寬中。路的盡頭,是一個投資5億元的精品村改造項目。

  灰瓦綠樹,村子裏新建的民宿群正逐漸成形。去年,省裏為淳安定策:“加快推進生態保護前提下的點狀開發利用。”胡家坪這個高山村,因淳安踐行“一縣一策”而迎來巨變。

  生態為先,點狀開發,這隅山水萌發新芽。

  量身定制尋找“最優解”

  實現“守”與“進”的平衡

  “最大的小縣”,是當地人對家鄉的定位。

  淳安很大,這裡既是浙江省地域面積最大的縣,也是生態大縣——全省唯一特別生態功能區。淳安又很小,80.13%的縣域國土面積都位於生態紅線之內,可規劃建設空間僅佔4.4%,且高度碎片化。

  希望發展的淳安堅持著“守與進的自覺”:近3年,淳安年均投入超10億元用於生態保護,淳安幹部的“上任第一課”是生態環保課,就任時拿到的“第一本賬本”是生態賬本。

  “生態是淳安最大的財富,‘守護一湖秀水’是我們最大的政治擔當。”淳安縣委書記楊建根認為,在淳安的高品質發展進程中,保護是前提,發展是路徑,民富是目的,“這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需要增強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佈局、科學精準施策。”

  是不是有一條路徑,能在實施頂格保護的前提下,實現高品質發展?

  “點狀開發,就是目前的最優解。”淳安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毛善智認為,“淳安建設用地小且散,不能像平原地區一樣攤大餅,所以更需要點狀佈局,做好集約開發,轉變發展思路。”

  王阜鄉黨委書記徐金飛用兩個字形容當地的變化:解渴。

  王阜鄉之渴,在於用地。四面皆山的它有著典型的“淳安式煩惱”:168平方公里的鄉域面積,卻只有6.2平方公里可開發的空間。

  而鄉里唯一的規上企業、主打膏方産品的嚴家大方,在2017年落戶後就一直擠在一幢兩層高的連體小樓裏:生産車間、展示中心、實驗基地,塞進了佔地5畝的廠區。企業負責人嚴傑凱告訴記者:“産品一直供不應求,擴大廠區規模成了剛需。”

浙江“最大的小縣”回答特別生態功能區發展之問_fororder_1

  紫菊花是當地的高山特産,在嚴家大方落戶前,村民自己加工的幹花只能賣到60元/公斤,而現在深加工的紫菊花産品走紅,村民手中的幹花最高能賣至400元/公斤。

  徐金飛説,嚴家大方讓轉種藥材的村民們錢袋子鼓了起來,每年每戶平均增加了1萬多元的收入。3年前,企業定下了增建二期、擴大産能的計劃,卻一直難以落地。徐金飛苦笑著搖頭:“以前五畝地難倒英雄漢,愁啊!”

  去年,“一縣一策”落地後,王阜鄉的“痛點”迎刃而解:嚴家大方的二期項目去年底終於落地。徐金飛説,緣于二期項目的帶動,周邊的四五個村都在改變原有的種植模式:嚴家坪村種起了黃精;柳塘村裏,與武漢大學合作建設的雲芝實驗基地雛形初現。

浙江“最大的小縣”回答特別生態功能區發展之問_fororder_2

  探索供地方式“最新解”

  好風景變成好“錢景”

  “再過3個月,村裏的精品民宿就要試營業了。”羅長木想辦個流水席,讓來村裏的第一批客人都好好喝一杯。

  但就在一年前,這個土生土長的胡家坪人,説起自己的家鄉,還是習慣用“住得最高,錢包最癟”8個字——胡家坪村森林覆蓋率92%,是天然的氧吧,2019年就入選了第一批“國家森林鄉村”名單。但苦於山路崎嶇,農産品出不了山,進不了城;山頂的綠水青山,很難轉化成為“金山銀山”。

浙江“最大的小縣”回答特別生態功能區發展之問_fororder_3

  胡家坪村的故事,在去年10月迎來轉折:濱江集團宣佈投資5億元,計劃分三年、四期,對這個“藏在深山人未識”的山村實施公益改造。濱江集團董事長戚金興坦言對這個高山村“一見鍾情”。

  “金鳳凰”為何忽然來棲?淳安縣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王偉東給出了答案——

  淳安將“一縣一策”細化分解形成32項具體舉措,落實到具體責任部門,實行清單式管理。其中,“優化點狀開發空間佈局”寫在了第一條。王偉東告訴記者,淳安的規劃剛性很強,從産業落地的角度上,山脊線、湖岸線、天際線、容積率等等都有門檻和限制,“濱江項目首先是達到了這個門檻,才能在村裏開發。”

  在省裏給出的指導意見中,有一條是:支持淳安根據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要求,考慮休閒觀光産業的業態特點,探索供地新方式,採取點狀佈局、點狀開發。

  “胡家坪村喝上了淳安探索供地新方式的頭口水,目前一期的七八畝地已經落實。”徐金飛説,胡家坪村把村裏零散的閒置用地打包盤活,鄉村兩級正在根據方案,爭取二期建設用地快速落實。“有了地”的胡家坪村和“有了想法”的濱江集團,一拍即合。

浙江“最大的小縣”回答特別生態功能區發展之問_fororder_5

  我們從梯田拾級而下,山上的野花已然盛放。不遠處,精品民宿正在緊鑼密鼓地拔高;40米深的“天池工程”,工人們正在澆灌混凝土。未來,這裡既是景觀湖,又是灌溉農田的水源地。

  “天池”的北面,歡樂農場正在施工,農産品卻早已跑到餐桌上。我們咬了一口剛從地裏刨出來的胡蘿蔔,清脆甘甜;老鄉們還熱情地送來包菜和山茶油。這些“山下吃不到的味道”,未來也將通過濱江的“帶貨”渠道,走出大山。

  聽説了家鄉的新變化,胡家坪村的村民也在逐漸回流。村黨支部副書記詹勝林,滿臉挂著笑容:“村子裏越來越熱鬧了,現在已回來30多人,希望明年這個時候,能回來更多的人。”

  同樣的笑容,也挂在戚金興的臉上:“不僅僅是這一個村,我們想通過這個項目,把周邊村子的民宿業都帶動起來,把這裡打造成浙江未來鄉村的示範村。”

  通過點狀開發優化空間佈局,拉動區域發展,類似的故事,正在被陸續書寫:大下姜文旅會客廳、盛源流體設備製造等項目相繼開工,大墅鎮的艾草産業、修正標普健康産業研究院等項目加速推進……今年1~3月份,淳安縣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6.6%,在杭州13個區(縣、市)中排名第三。

  與我們揮手告別時,羅長木站在山路上説:“你看,前面的路越來越寬了。”

  構建特色産業體系“有效解”

  走出小而美的路子

  覺得路走寬了的,不止羅長木一人。

  我們見到千島湖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曉峰時,他正對著圖紙,微調廠區的四期建設方案。千島湖啤酒投資2億元打造的數字化生産線已投入使用,實現啤酒飲料的柔性生産。“啤酒25萬千升、飲料15萬千升”,兩個指標被加粗標注。“今年在淳安,你能明顯感覺到水飲料的産業鏈在不斷延展,想要不掉隊,只有不斷創新。”

  構建點狀開發下的特色産業體系,是淳安增強內生發展動力的“必修課”——水飲料産業正在引領當地生態製造業。去年淳安的水飲料産業營收達100.97億元,但在淳安縣生態産業和商務局副局長姜禮元看來,這只是序曲:“改變現有品種結構單一的短板,要做強水飲料配套産業集群。”

  一年來,淳安做起了水産業的加法:通過騰籠換鳥,農夫山泉青溪工廠項目在縣委主要領導的推動下,在3月底已完成項目立項,目前正在開展施工圖設計,建成後的多條水飲料生産線將進一步夯實淳安的水産業版圖;引入天潤果蔬飲料,每年就地收購3000噸的淳安水果;去年,淳安還引入了噢麥力燕麥奶、煥睿飲料等多個億元項目強鏈補鏈。

  “我們希望引進一批好項目,帶出一整條産業鏈。”姜禮元説。

  僅僅盯著“水”是不夠的。一年來,淳安還在探索通過“一區多點”的開發模式佈局産業平臺,在淳安經濟開發區外打造重點鄉鎮的功能區。“最典型的就是臨岐模式,它通過很多小企業的落地,以一産帶動二産,建立自己的中藥材産業集群。”“一縣一策”工作推進專班工作人員周楚喬建議我們去臨岐走一走。

  驅車穿行于臨岐鎮,説起這裡的産業生態,鎮人大主席胡奕鋒很是自豪。

  在他看來,臨岐的中藥材産業,不僅樂於抱團,而且擅長立異:老牌企業“淳六味”以黃精産品的精深加工為主要突破點;漢廣集團則主攻初加工,實現優質優價;即將開工生産的維鼎生物,為鎮裏的中藥材進行提取和精加工;即將投産的九蒸九曬黃精飲品加工項目、鑫雪農業科技項目等,每個佔地面積都不超過20畝。“這些企業雖然小,但能為鎮上的産業鏈打好‘補丁’。”

  分工明晰的産業合作,基礎在一産。目前臨岐正以淳北連片發展為契機,組建淳北中藥材種植聯盟,建成14個中藥材全程溯源基地和中藥材生態立體基地,甚至還與周邊的瑤山鄉、屏門鄉和王阜鄉攜手。“每一個村都會有不同的定位和藥材種植方向,爭取不‘打架’。”

  “點狀開發,就是尋找當地優勢産業的關鍵詞,讓淳安各地走出小而美的路子。”周楚喬指著地圖如數家珍:威坪鎮主打蠶桑、鳩坑鄉主攻有機茶、梓桐在書畫研學上下功夫……(記者 張彧 通訊員 柯慶君 陳航 周少燕 視頻 孫金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