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裏辦”上線8週年!“一網通辦”走進千萬家
2022-06-24 14:09:48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裏辦”,伴你一生大小事。

  6月25日,是“浙裏辦”上線8週年的日子。實名註冊用戶突破8200萬,日均活躍用戶280萬,這是8年來收穫的成長。

  作為數字化改革面向社會機構和公眾辦事的總入口,“浙裏辦”匯聚3638項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健康碼”等1500項便民惠企服務、“企業開辦”等40件多部門聯辦“一件事”,從疫情防控到日常生活,從民生小事到家企大事,實現網上一站辦、大廳就近辦、基層幫你辦、全省統一辦,讓政務服務更加泛在可及、普惠公平,助力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網上一站辦:便民服務更貼心,智慧體驗再升級

  8年來,“浙裏辦”逐步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工作生活小助手,網上辦事已經融入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從落戶申請到不動産權屬證明查詢,從生育登記到孩子入學入園手續辦理,從企業開辦到發票領用,從科技成果登記到融資需求發佈……越來越多與群眾生活、企業發展密切相關的服務通過“浙裏辦”足不出戶即可辦理。

  為了助力企業減輕負擔、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浙裏辦”APP和浙江政務服務網在“助企紓困服務專題”中提供助企紓困相關政策措施和辦事服務。企業用戶可以享受“24小時即享即兌”的政策兌現。

  除了助企紓困,“浙裏辦”也守護著“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實用又貼心的“長輩版”模式字體更大,介面更清爽,操作入口更清晰,城鄉居民參保登記、轉移接續手續辦理等近200項服務還支持添加親友代辦。“無障礙閱讀”則為殘障人士提供文本信息語音識讀、語速調節、網頁配色調整、特大文字推送等功能。對於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浙裏辦”在健康防疫、學校教育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呵護。家長可以進入“老幼核酸代查”幫孩子查詢核酸檢測結果,也可以進入“預防接種”為孩子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流感疫苗等,還可以通過“教育繳費”為孩子繳學費、住宿費、代收費。“浙裏辦”做好家長的堅實後盾,陪伴孩子一路成長。

  大廳就近辦:辦事大廳在身邊,線上線下相融合

  8年來,“浙裏辦”致力於打造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探索構建了“網辦優先、自助為輔、窗口兜底”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全新改造的“一網通辦”辦事大廳在傳統行政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支持線上智慧導辦、預約排隊,線下精準分流、窗口辦理、刷碼取件,基本覆蓋全省大部分村社,切實打通基層辦事“最後一公里”,極大提升群眾企業大廳辦事體驗。

  基層幫你辦:暖心隊伍主動服務,點亮偏遠山區海島

  8年來,“浙裏辦”創新幫辦代辦模式,讓優質服務延伸到浙江的每個角落。在基層的服務網點,總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身穿紅馬甲,指導群眾自助使用手機完成相關業務辦理,有的“一對一”地整理材料、複印資料、填寫表格,幫助解答疑難。與此同時,基層服務點的服務模式也在不斷“翻新”,“一網通辦”大廳工作臺、自助終端開到了“家門口”,窗口人員也來到了群眾家裏。在衢州市開化縣,窗口人員上門幫辦不動産、市場監管、公安等事項,累計減少企業村民社民跑腿次數3.5萬餘次。

  “一網通辦”的步伐不止停留在交通便利的地區,也逐步覆蓋山區26縣。創新政銀社合作服務機制,依託農商行基層服務網絡,在山區26縣打造6700多個“就近幫辦”網點,以網下服務放大網上能力,破解偏遠山區、海島群眾不會“網上辦”、無法“就近辦”等痛點、堵點,貫通基層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提升偏遠山區、海島政務服務便利化水準 。政銀合作服務機制解決了山區海島、偏遠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助力實現共同富裕。例如,在舟山,30個政務服務空白島實現清零,惠及5700多名群眾;在麗水,1891個村全部實現“服務到村社,辦事不出村”,惠及10.9萬名群眾。

  全省統一辦:統一事項標準,同源同質同服務

  8年來,“浙裏辦”實現全省3638項“一網通辦”事項省市縣三級標準統一、線上線下多端體驗一致。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登記”為例,原來全省共有21套表單、材料;現在全省統一成1套表單、材料。這意味著,不論是在杭州市上城區還是在紹興市新昌縣,不論是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APP、自助終端還是辦事窗口,辦理該事項,都無需選擇所屬地區、無需擔心流程差異,全省一套標準辦完,真正提升了群眾企業的辦事體驗。

  同源同質服務是“浙裏辦”的另外一個重要突破。同源即第三方獨立APP的政務服務都來自“浙裏辦”;同質即無論是在哪個渠道,服務的介面友好性、功能完整度等使用體驗都是一致的。目前,“浙裏辦”的548個事項已同源同質發佈到“豐收互聯”、“龍遊通”等13個第三方渠道。這意味著,群眾進入這些第三方渠道均能享受到與“浙裏辦”體驗一致的標準化政務服務。對於龍遊人來説,“龍遊通”是常用的“掌上神器”,不僅整合了村社治理、新聞資訊、生活服務信息,還提供補換領駕照、就醫費用報銷等來自“浙裏辦”的同源同質服務。

  政務服務不僅在“指尖”,也已經延伸到了全省的五大銀行(工農中建交)。目前,“浙裏辦”的108項高頻事項已同源到五大銀行的5700余臺自助終端,涵蓋公安、人社,醫保等11個領域,充分利用銀行的網點優勢、設備資源、人力資源,擴大政務服務覆蓋面,滿足了就近可辦、多點可辦的辦事需求。群眾可隨時前往附近的銀行自助終端,自助辦理合法穩定就業居住證、不動産權屬證明網上查詢、門診費用報銷等業務。(通訊員 王黎婧 記者 施力維 金春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