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遠洋“動脈”中國造 東方電纜總工程師研發高等級海底電纜
2022-06-27 15:38:3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周則威

  1979年出生,寧波東方電纜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多年從事高等級交、直流光電複合海底電纜等領域研究,與團隊一起攻克多項關鍵技術,破解了我國海洋供電“生命線”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卡脖子”難題。曾參與10多個國家級科研項目,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一等獎、浙江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2021年被評為“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

  追夢語錄

  “研發高等級海底電纜征途漫漫,能在這一領域作出更多貢獻,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

  “在高精尖領域打破外國壟斷並非坦途,我們將循著前方的光亮,扎紮實實邁好每一步。”

遠洋“動脈”中國造 東方電纜總工程師研發高等級海底電纜_fororder_1

舟山500千伏聯網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

  “我們研發的500千伏三芯海底電纜設計製造技術方案通過了專家評審。”剛見面,周則威就和我們分享了一則好消息。

  6月10日,粵電陽江青洲一、二海上風電場項目500千伏海纜技術方案評審會上,寧波東方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纜”)牽頭編制的500千伏三芯海底電纜結構設計、“軟接頭”設計和製造工藝方案,得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雷清泉等領銜的專家組高度肯定。

  此前,國內海上風電場的集中送出海底電纜主要採用220千伏電壓等級。“電壓等級越高,輸電損耗就越少。而且相比單芯海底電纜,三芯海底電纜佔海面積更小,經濟性更優,可靠性也更高。但這對於海底電纜的生産製造、裝船運輸、敷設安裝和現場測試等環節,也提出了新考驗。”周則威説。作為項目牽頭人之一,他對各項技術細節如數家珍。

  海底電纜,作為連接近岸與遠洋的“動脈”,是開發海洋資源、發展海洋經濟的關鍵裝備,但高等級海底電纜的關鍵技術曾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周則威與公司創新團隊一起不斷研究實踐,突破了高等級海底電纜自主研發製造的技術瓶頸。由落後、追趕,到逐漸超越,周則威説:“在高精尖領域打破外國壟斷並非坦途,我們將循著前方的光亮,扎紮實實邁好每一步。”

  這片海

  讓我們責無旁貸

  魚山,曾經是舟山群島中一座不起眼的偏遠小島,經常缺電,發展緩慢。如今,這裡建起了綠色石化“超級工廠”,生産裝置鱗次櫛比,傳輸管廊縱橫交錯,生産建設熱火朝天。

  這一轉變,得益於舟山500千伏聯網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源源不斷地從大陸電網經舟山本島輸送來充沛電力。東方電纜牽頭研發製造的世界首條500千伏交聯聚乙烯絕緣交流海底電纜,就是這項重點工程的關鍵所在。

  高等級海底電纜整體系統設計複雜、使用環境多變、製造工藝要求嚴苛,一直是行業公認的技術難題。在接受攻關任務前,作為團隊骨幹的周則威也曾考慮再三,最終決定迎難而上。“這片海,讓我們責無旁貸。”周則威説。

  周則威打開地圖,耐心地向我們解釋,我國擁有1.8萬多公里大陸海岸線,7000多個大小島嶼,不少島嶼因缺乏與大陸電網的穩定連接,僅靠自主發電,不可避免地存在供電品質差、穩定性安全性低等問題。“比如,舟山的一些海島,過去一到晚上八九點就會停電停水,群眾生活很不方便。”

  可2008年前,我國110千伏以上的海底電纜全部依賴進口,對外沒有議價能力。更關鍵的是,海底電纜設計製造與敷設測試基本是一體完成的,這也意味著,每敷設一段海底電纜,相關海域的地形地貌、油氣儲備等情況,都會被國外企業掌握。“如果我們不能攻克這一領域的關鍵技術,不能實現相關産品國産化,國家安全就會存在隱患。”説起這,周則威略顯激動,原本不疾不徐的語速明顯加快。

  2007年,在國家、省、市科技部門支持下,東方電纜聯合國內10多家高校、科研機構,開始了高等級海底電纜關鍵技術的科研攻關,周則威與團隊成員一起反復研究、推演、測試、論證,終獲突破:2010年,國內首條220千伏光電複合海底電纜成功研製,打破了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2018年,世界首條500千伏交聯聚乙烯絕緣交流海底電纜投用,業內驚嘆。如今,這些技術分別應用於舟山群島跨海輸電,福建、江蘇、廣東等海上風電場項目,改善了人居環境,提升了發展動能。

遠洋“動脈”中國造 東方電纜總工程師研發高等級海底電纜_fororder_2

周則威(右二)與團隊成員在車間查看海底電纜生産情況。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國際競爭

  有了“秘密武器”

  周則威喜歡琢磨,經常迸發奇思妙想。在他看來,科研就要敢於提出新理論、探索新路徑,只有獨創獨有才能領跑。

  海底電纜是高度定制化産品,內部要承受高等級電壓,外部還要具備耐腐蝕、耐磨損的能力,適應不同海域的潮汐、洋流等狀況。同時,不同電壓等級的海底電纜,選用材質、製造工藝都不相同,這給設計製造帶來了極大挑戰。

  “在攻關220千伏海底電纜時,我們是國內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幾乎沒有經驗可以借鑒。”面對壓力,周則威與團隊成員全身心投入,反復進行模擬測試、樣品生産、工序推演,從技術到設計,從原料到生産,每個環節都仔細求證。同時,他還創新建立了海底電纜數據庫,記錄每一項實驗、測試的數據。

  依託這個數據庫,如今,東方電纜逐漸形成了一整套海底電纜理論計算、數值模擬的分析方法,搭建起相應的優化測試平臺,讓海底電纜截面佈局的力學性能、熱場和幾何指標等有據可依、有跡可循,成為與國際同行競爭的“秘密武器”。

  高等級海底電纜的“軟接頭”技術,又是一塊“硬骨頭”。“即便生産工藝再先進,每段海底電纜的長度始終有限,要滿足幾十公里的輸電需求,就必須把海底電纜分段連接。”周則威解釋。然而,“軟接頭”的工藝要求十分特殊,為了保證海底電纜的性能和安全,不僅要找到最佳的連接角度、坡度,還要根據不同電壓等級,設置不同的生産環境。“例如,220千伏海底電纜的‘軟接頭’可以在一般的室內環境中生産,可500千伏海底電纜的‘軟接頭’則要在近乎無塵的環境中生産。”

  為了掌握“軟接頭”技術,東方電纜重金投入,自主設計、建造全新的生産線。周則威和團隊成員歷時數年,經過上百次測試,不斷總結復盤,最終實現突破。“在項目攻堅期,他不分晝夜守在生産線上,反復對樣纜的接頭角度、坡度開展倣真測試,進行力學演算,那種一絲不茍的勁頭,大家都很佩服。”團隊成員陳凱説。

  團隊人人有專長

  合力攀登“科技高峰”

  “他很和善,經常與我們一起團建、聊天,是平易近人的高管。”同事們這樣評價周則威。既有嚴格要求,也有暖心關懷,這是周則威帶團隊的秘訣。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周則威經常引用這句話,因為他明白,每一項創新突破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單靠一個人是幹不成的。

  2016年,東方電纜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500千伏直流電纜及附件設計與製造關鍵技術”的攻關。作為課題骨幹,周則威提出採用多物理場耦合的理論計算,進行絕緣厚度等結構參數的設計。為了證實這一理論路線的可行性,東方電纜投入了上千萬元研發資金,周則威帶領團隊通力合作,試製了上百噸材料樣品、數千米電纜樣纜,迭代優化材料性能,實現了超高壓直流電纜絕緣材料的國産替代。

  一邊搞科研,一邊育人才。在周則威的協助下,東方電纜組建了200多人的創新研發團隊——俞國軍主攻“水下生産系統臍帶纜關鍵技術”,陳凱成為“深水動態海底電纜”的行家裏手……人人有專長,人人有突破,大家合力助推企業不斷攀登科技高峰。

  深海之下,逐夢不止。“研發高等級海底電纜征途漫漫,能在這一領域作出更多貢獻,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周則威説。(記者 周松華 共享聯盟北侖站 項秋冰 支鳴飛 通訊員 王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