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細繪雲南十年衛河故事
2022-07-15 15:54:1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何以安瀾《護衛湄公河》細繪十年衛河故事

  如何使一條安全局勢長期處於高危狀態的跨國河道變得航途平順、貿易繁榮?如何在一片管控力量近乎真空的地帶創造性建立起一個執法合作平臺,乃至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區域安全發展之路?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給出了答案。

  7月9日-1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今日説法》欄目推出系列紀錄片《護衛湄公河》,通過回溯中國、老撾、緬甸、泰國四國在湄公河流域進行聯合巡邏執法十年曆程,敏銳捕捉其間驚心動魄的執法故事與感人瞬間,全方位、多角度向觀眾真實呈現了這一開創性執法合作機制如何惠澤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生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文交往,是普法常青樹欄目《今日説法》打造的又一部上乘之作。

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細繪雲南十年衛河故事

  紀實畫面,彰顯真實記錄力量

  2011年10月5日,13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上被糯康等非法武裝分子殺害。案件一齣,舉世震驚,再度暴露出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勢的嚴峻性,以及在此地進行執法治理的緊迫性。在中國政府的呼籲和主導下,中、老、緬、泰四國迅速行動,于案件發生後50天內建立起聯合巡邏執法機制,並持續十年踐行至今,在打擊湄公河流域犯罪、為過往商船提供安全保障、促進沿岸經濟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護衛湄公河》即以此為主線展開敘事。

  作為一部以紀錄片形式呈現的作品,真實,是《護衛湄公河》創作表達的一大特質。《今日説法》製片人王寶卿表示,由於敘事時間跨度長達十年,如何展示聯合巡邏執法機制早期運行情形頗有難度。但可貴的是,《護衛湄公河》全部採用紀實畫面,並無任何後期編排的“情景再現”。這既得益於執法編隊在湄公河上連續十年護航積累下來的珍貴資料,也是攝製組多方採訪調研、深入四國聯合巡航執法過程進行紀實性拍攝取得的結果。

  因此,在節目中,觀眾可以目睹執法隊員排查嫌疑船隻、繳獲毒品、抓捕販毒團夥、解救遇險商船的全過程,可以看到遇襲船艙上密密麻麻的彈孔,聽到護航艦船遭遇不明爆炸物襲擊時的巨響,甚至可以感受到湄公河不同季節水位的漲落……這些實時聲畫元素在節目中一一得到呈現,真實還原湄公河巡航執法前線境況。再加上大量增強現場感的運動鏡頭的運用,在敘事節奏和畫面氛圍上將緊張感暫態拉滿,讓觀眾切身體驗到巡航執法行動之驚險多變。

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細繪雲南十年衛河故事

  據總導演王向群介紹,在長達半年多的製作週期中,《護衛湄公河》主創團隊一邊從十年積累的海量歷史影像資料中捕捉典型,一邊輾轉雲南、重慶、四川、北京多地以及老撾、緬甸、泰國進行採訪、拍攝。透過這些紀實鏡頭,得以對湄公河巡邏執法十年曆程進行動態展示,有效避免了回溯性敘事容易落入的靜態、沉悶窠臼,極大提升了節目的衝擊性和感染力,彰顯出真實記錄的動人力量。

  多元敘事,對比突出十年成就

  完全紀實的鏡頭之外,《護衛湄公河》敘事結構層層遞進、案例選取豐富多元,顯示出創作者在內容佈局上的巧思與深意。

  《護衛湄公河》共分為三集,每集三十分鐘。第一集《破浪起航》著重介紹四國聯合巡邏執法緣起、執法隊伍組建、首次巡航經歷以及湄公河10·5案件偵破;第二集《聯合執法》集中刻畫執法編隊的幾起經典執法行動,包括解救遇襲中國籍商船、查獲運毒船隻、抓獲境外販毒團夥頭目等;第三集《命運與共》則將筆墨重點用在描摹執法編隊救助擱淺船隻、四國執法團隊守望相助、中方執法隊員與沿岸百姓互動,以及回歸安寧的湄公河如何惠及中外航運商人之上。

  可以發現,三集節目之間保持了敘事層次上的遞進性,一幅展現湄公河航運從動蕩到安寧再到繁榮的畫卷徐徐展開,給觀眾以連續流暢的觀看體驗。而這也暗合了十年間四國聯合巡邏執法合作機制逐漸行穩致遠、提質升級——隨著巡航行動的常態化開展,湄公河上曾經猖獗的違法犯罪活動偃旗息鼓,執法編隊應急處突、文化交流、能力互建、服務民生的作用凸顯出來。

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細繪雲南十年衛河故事

  十年護航,3600多個晝夜,發生了太多太多故事,如何在九十分鐘的總時長內做出既凝練又全面的展示,考驗著主創人員的整合能力。品察《護衛湄公河》最終攫取呈現的十余個案例,會發現處處充滿對比的色彩:全國各地調集而來的中方執法隊員從剛開始不適應熱帶生活,到紮根于斯、奉獻于斯;執法編隊的主要任務從前期打擊犯罪活動轉變為如今的應急處突、交流互動;湄公河從昔日危機四伏、警情頻發到現在航道安寧、商貿繁榮;流域內國家從原來單一管理轉換為精誠合作,最終打造出湄公河流域執法治理的多贏局面……正是在這樣一個個對比鮮明的案例之下,十年間四國聯合巡邏執法機制的豐碩成果呼之欲出,不言自明。

  國際視角構建大國擔當形象

  在鏡頭表達和內容佈局上,《護衛湄公河》通過全方位紀實畫面與立體敘事為觀眾展現了中老緬泰四國聯巡機制運行十年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而在內在價值傳播上,其表現同樣可圈可點。

  紀錄片天然具有“講述歷史、記錄當代、啟發後世”的使命,也因時代變遷被賦予矚目全球視野的責任。近年來我國産出的一系列紀錄片佳作都專注于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護衛湄公河》以國際視角切入區域安全發展這一時代主題,樹立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自覺擔當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可以説,它為國內外觀眾更好地理解中國打開了一扇窗,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中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以及始終堅定睦鄰友好的決心和互利合作的恒心,揭示出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做到了一部優質紀錄片應有的時代站位。

紀錄片《護衛湄公河》:細繪雲南十年衛河故事

  紀錄片本質上是關於人的影像,通過記錄事件觀照背後人物的命運與選擇,《護衛湄公河》表現出的人文關懷亦讓人印象深刻:對黃成、譚建華、殷波等中方執法隊員人物形象的刻畫,折射出他們為國為民守河的奉獻精神和家國情懷;講述執法編隊驚心動魄護河故事的同時,也著重展示湄公河沿岸民眾的經濟文化交流與友誼互信,深刻映照“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這一瀾湄流域各國人民共同的初心和夢想。

  截至目前,《護衛湄公河》全網相關話題總量達4000余萬,相關話題屢登抖音熱榜、微博要聞榜,全國多家公檢法司機關單位轉發點讚,最大化擴充傳播聲量,使這段四國通力合作護衛大河安寧的故事在更大範圍內深入人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