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南亞東南亞留學生創新創業基地”落戶昆明官渡
2022-10-17 10:1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0月14日,“南亞東南亞留學生創新創業基地”和“雲南民族大學教學實習實訓基地”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貿易企業聚集園區——奧斯迪園區正式揭牌。兩個基地將吸引更多留學生到昆明官渡自貿試驗區內就業創業,聚集更多國際化青年人才,為實現就業創業雙向激勵發揮積極作用。

“南亞東南亞留學生創新創業基地”落戶昆明官渡_fororder_1

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橋貴,官渡區委書記陳漢出席揭牌儀式 攝影 王正鵬

  雲南民族大學校長張橋貴在揭牌儀式致辭中指出,雲南民族大學創建於1951年8月,經過71年的建設和發展,學校學科門類齊全、辦學特色鮮明,先後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20多個國家80多所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政要、專家、學者和國際友人曾訪問過雲南民族大學。學校從1981年開始招收外國留學生,是雲南省最早招收外國留學生、開展對外漢語教學的高校之一,也是雲南招收留學生最多的大學;雲南民族大學本、碩、博各層次來華留學教育已形成良好構架,並且在來華留學生招生、培養、教育、管理和服務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

  張橋貴説,學校近年緊緊圍繞“立足雲南、服務邊疆、輻射南亞東南亞”的辦學目標,通過著力打造教育對外開放“三張牌”, 形成了雲南民族大學特色鮮明的教育對外開放體系。全國兩千多所高校中,只有北京外國語大學和雲南民族大學開齊了南亞東南亞各國的15個官方語種。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官渡區域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接高標準經貿規則,持續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集成創新,培育新業態、拓展新空間,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貿易集聚區和雲南對外開放的示範區。兩個基地的建立,將持續釋放區域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不僅進一步推進了學校和官渡區的校政合作,更為雙方深化合作、特別是對外開放方面的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南亞東南亞留學生創新創業基地”落戶昆明官渡_fororder_2

出席揭牌儀式的嘉賓領導 攝影 王正鵬

  官渡區委書記陳漢在揭牌儀式致辭中指出,官渡區作為省會城市的新中心,作為排名41位的中國百強區、“雲嶺第一區”,市場主體超27萬戶,是昆明乃至雲南對外經貿合作、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官渡區與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空港區、綜保區等聯動互促態勢逐步增強,開放優勢明顯,自貿試驗區總面積達60平方公里,有越南、緬甸、老撾等駐昆總領館,出口覆蓋全球89個國家和地區,外貿進出口總額超81億人民幣;官渡區與“磨憨—磨丁”簽訂協議,依託海誠、星耀、奧斯迪等集團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探索共同建立“海外倉”、商貿城等,口岸經濟、對外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發展潛力巨大。

  陳漢表示,官渡區秉持“打造紅嘴鷗環境”理念,積極爭取到雲南民族大學大力支持,共同打造南亞東南亞留學生創新創業基地,搭建聚集平臺,服務各類人才,這既是官渡區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更是官渡重才、愛才、惜才的有力表現。今後將以此為契機,突出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驗田”作用,大力創新人才發展扶持政策,全力做好政策諮詢、來華許可、外事服務等配套支持,積極支持國際科技合作培育工作,為人才創新創業打造“國際大舞臺”。

  隨後,大家一同觀看了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貿易企業集聚區宣傳片及雲南民族大學宣傳片。來自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貿易企業集聚園區的外貿企業代表及雲南民族大學留學生代表分別作交流發言。同時,官渡區相關部門圍繞“留學生創業、就業相關問題解答”主題,開展論壇交流。

  官渡區領導李德鴻、趙昆、趙智宏、茶紹軍、吳小軍、羅春元、趙志紅及區屬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揭牌儀式,雲南民族大學領導蘇麗春、段鋼 、何民、甘雪春、楊澤泉等人出席揭牌儀式。(文 官渡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