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鋼鐵動脈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2022-10-26 10:09:25來源:中安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中安在線、中安新聞客戶端訊 總長超過1.3萬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超6500公里,這是長三角目前的鐵路網規模,為這片密集的城市群蓬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十年奔馳不息。黨的十八大以來,長三角區域呈現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態勢。以全國4%的面積創造約1/4的經濟總量,長三角一體化破壁除障、抽釘拔楔,從全面加速邁向全面深化,需要密集完善的高鐵網絡支撐。

鋼鐵動脈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強勁動力_fororder_W020221026056624452165

一列動車組列車駛過合杭高鐵湖杭段富春江特大橋。 周圍 攝

  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2012年10月16日,合蚌高鐵開通運營,按下了長三角高鐵建設的“快進鍵”。時隔不到一年,寧杭、杭甬高鐵建成通車,滬寧杭“金三角”1小時交通圈形成,長三角核心區高鐵成網。

  奔流不息的長江黃金水道給予沿岸人民飲水之源、灌溉之利、舟楫之便和魚米之裕,沿岸百姓世代受到長江惠澤,但因長江天然阻隔,大江南北一片熱土呈現兩種風光。延展“一體化”輻射效應,托起發展“洼地”,必須補強鐵路過江能力短板。

  2015年12月6日,隨著安慶開往南京南D5602次列車緩緩從安慶站駛出,備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蘇皖境內沿江交通快捷通道——寧安高鐵開通運營,從此,蘇皖沿江地區城市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隔山不算遠,隔水不為近。2020年6月28日,從蕪湖跨越長江的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開通運營,豫皖浙三省實現高鐵“無縫銜接”。

  以速度取勝的高鐵,改變了長三角地區各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20多條高鐵構築起快速客運網絡,成為長三角一體化最強的“黏合劑”。如今,在長三角地區,高鐵與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四網合一”的節點佈局正有序推進。預計到2025年,長三角鐵路網密度將達到507公里/萬平方公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本實現。

  打破時空界限

  8時53分,在江蘇昆山居住的旅客吳斌斌坐上G7313次高鐵列車,19分鐘後抵達上海虹橋站,出站換乘地鐵,到單位時還不到9時40分。她還順道買上早餐,開啟了新一天的工作。

  和吳女士有著相似感受的,還有在長三角地區每年選擇高鐵出行的廣大旅客。近年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已經形成以上海為中心的0.5小時至3小時高鐵都市圈。

  有了高鐵,更多在都市裏生活的人們開啟了工作日在職場打拼、週末享受“山水組合”的全新生活方式。串聯起包括7個5A級景區在內的杭黃高鐵開通運營以來,何琪峰忙得不亦樂乎。他在距離千島湖站不遠的文昌鎮王家源村開了一家民宿。他説,以前交通是大問題,客人都集中在週末和節假日,杭黃高鐵開通運營後,不少遊客白天在杭州上班,下班後坐高鐵來此休閒。

  便捷、快速的高鐵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從長三角出發的動車組開行一日可達城市,已輻射了東北、華北、華中、華東和華南的全國大部分省區市。

  超30%!這是2021年長三角鐵路旅客發送量在區域旅客發送總量中的佔比。坐著高鐵看中國成為長三角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實寫照。

  東南形勝,連江通海。在江之尾、海之端,氣勢如虹的長江三角洲生機勃勃,像一顆璀璨明珠鑲嵌在中國大陸東方。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發展,提高政治站位,著力提升長三角地區鐵路運輸服務品質,為這片色彩斑斕的土地注入強勁的發展動能。近16萬上鐵人正銳意進取,以強勁的鋼鐵動脈與萬里長江積蓄之偉力,奮力書寫著新時代江海交匯的新傳奇。(記者 史睿雯 路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