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2022-12-19 10:40:17來源:樂雲網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峽谷怒江 闊時歡歌——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12月16日,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召開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新聞發佈會,宣佈將於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1月3日舉行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系列活動。

  怒江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和桂蓮表示,今年,怒江州首次將“闊時”節升級為“闊時”文化節,開展“闊時”祈福、文化市集、品牌賽事等一系列具有地域特徵、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動,把傈僳“闊時”文化節打造成有影響力、全國知名的民族節慶品牌,加快世界級高山峽谷旅遊勝地建設步伐,推動怒江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闊時”為新年之意,傈僳“闊時”節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傳統民族節日,也是怒江55.4萬各族兒女共同歡慶的節日,被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這幾年,怒江傈僳“闊時”節産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和綜合效益,辦出了“名氣”,提升了“人氣”,鼓舞了“士氣”,展示了怒江繁榮發展新氣象,成為怒江州走出雲南、走向全國、走近世界的一張靚麗名片,成為展示怒江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對外合作交流的有效平臺。

  “每天有活動,每晚有狂歡”。今年的“闊時”文化節,怒江州對歷年來傈僳“闊時”節籌辦經驗和民間習俗進行優化整合,增加互動體驗感,拓寬受眾參與面,營造全民同樂的濃厚節日氛圍,培育文旅新業態,繁榮商貿業,著力將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打造成為富有怒江特色、極具互動體驗、呈現全新看點的品牌節慶活動,全景式、多角度展現和諧幸福美麗新怒江的現代新生活,打響“峽谷怒江•養心天堂”旅遊品牌。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百業興昌欣逢盛世,邊疆和諧喜接新年。“闊時”文化節期間,在怒江傈僳音樂小鎮舉行“刀桿祈福”儀式,為全州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地的傈僳族同胞迎新祈福。舉辦“闊時迎新”開幕式,舉行《峽谷怒江•闊時歡歌》主題文藝演出和“怒江峽啦”民族特色美食評比大賽和品鑒會。傈僳音樂小鎮帳篷營地同步開展“迎闊時•戶外遊”有獎消費和民族美食、戶外休閒、親子遊玩等活動。

  12月26日起,在怒江西岸、交通小區銅牛廣場搭建“闊時”文化市集,集中展示怒江民俗文化、非遺文化技藝、民族服飾、民族特色飲食,展銷怒江草果文化系列産品、怒江咖啡和茶葉等怒江特色産品,展銷“闊時”文化節系列文創産品和怒江峽谷農特産品。同時,連續9日開展天天“闊時”狂歡夜活動,舉行“擺時”賽歌會,每晚進行大型燈光秀,組織省內知名樂隊現場表演,為廣大群眾提供“闊時”文化節晚間好去處,將怒江西岸打造成為集文化、音樂、美食、美酒、休閒為一體的節日消費市場和網紅打卡點,全面提升“闊時”文化節對外宣傳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劉雪松作介紹,闊時文化節期間將舉辦“中國交建杯”2022中國怒江皮划艇野水公開賽、“秘境怒江•峽谷騎跡”2022中國怒江自行車跨年邀請賽兩個品牌賽事。

  這兩個賽事是今年“闊時”文化節的重頭戲。皮划艇野水公開賽在瀘水市境內開展長距離、短距離和老虎跳挑戰賽等,自行車邀請賽則選擇了鮮花綻放的怒江大道和怒江美麗公路綠道開展競速和體驗賽。屆時,國內的頂尖皮划艇、自行車運動員相聚怒江大峽谷,領略怒江白水漂流激情,體驗“車在江邊行,人在畫中游”的峽谷奇觀。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在怒江美麗公路小沙壩4A級景區,還將舉行2022怒江州“弘武國術杯”第八屆少數民族射弩錦標賽暨第九屆弩王爭霸賽。期間,舉辦“闊時”啤酒節,開展上刀山、下火海、射弩、盪鞦千、轉鞦韆等傳統民俗體育和民俗遊藝體驗,舉辦篝火晚會,為廣大群眾和遊客在節日期間又增添了一個好去處。瀘水市三河村古炭河鄉村振興示範點還舉辦“迎闊時•健康行”徒步比賽,參與群眾走國家步道,零距離體驗怒江生物多樣性保護新成就和新時代怒江農村新風貌、新景象。

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將於12月20日開啟

  野櫻花開闊時到,大美怒江歡樂多。2023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除了主舉辦地瀘水市有豐富多彩的活動外,福貢縣、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同步開展傈僳“闊時”文化節系列活動,各地結合當地民俗特色、消費需求、文體旅産業等,推出一縣一特色、一縣一活動,形成“全州同步、業態豐富、群眾參與、熱鬧喜慶”的氛圍,讓全州各族幹部群眾和遊客朋友都能度過一個喜慶、祥和、多彩的怒江傈僳“闊時”文化節。(雲上融媒 記者 張艷萍 攝影 羅金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