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驚現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
2022-12-27 11:1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近日,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鳥類專業委員會在昆明市晉寧區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調查滇池越冬鳥類過程中,發現一隻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世界瀕危珍稀動物——青頭潛鴨。

視頻來源 晉寧區委宣傳部

  青頭潛鴨屬於中等體型鴨類,主要分佈于亞洲東部和東南部,是“東亞—澳大利亞”遷飛區域的重要物種,主要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東部繁殖棲息,在中國南部及緬甸、泰國、孟加拉國、印度和日本均有越冬遷飛記錄。

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再現昆明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_fororder_2

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 攝影 李繼明

  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鳥類專業委員會會員李繼明介紹,上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和人為干擾原因,青頭潛鴨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全球數量僅1000隻左右,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堪稱鳥中“大熊貓”,這次在晉寧區拍攝記錄到的這只雄性青頭潛鴨,也是同綠翅鴨、白眼潛鴨、琵嘴鴨、綠頭鴨、斑嘴鴨和白骨頂雞等水鳥一起處於越冬遷飛的鳥類活動種群中。

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再現昆明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_fororder_4

混在水鳥群中的青頭潛鴨 攝影 李繼明

  晉寧區始終堅持“全面保護、科學修復、合力利用、持續發展”原則,積極開展濕地保護和建設工作,隨著滇池流域生態保護力度加強和濕地環境持續優化,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系統和動植物棲息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吸引了不少野生鳥類在此棲息越冬,每年冬季到來年三月都是最佳觀鳥期。

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再現昆明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_fororder_1

風光迤邐的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 攝影 李繼明

  目前,晉寧區記錄到的鳥類有127種,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近危級別以上)中的鳥類有3種,分別為彩鹮、青頭潛鴨和白眉田雞;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物種有7種,均為國家Ⅱ類保護動物,包括黑翅鳶、紅隼、棕背田雞、領角鸮、灰林鸮、灰燕鸻和鉗嘴鸛。(文 李繼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