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體育教師畢首金38年發明路 照亮學生體育夢
2023-01-04 11:3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敬老院院長”“濕地守護者”“基層名書記”……不少平凡而鮮活的人物置身於時代大樂章中,奏響一個個充滿力量的音符。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融媒聯合“掌上春城”推出“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官渡人物風采錄”系列報道,對話身邊的勞動者,講述他們在與時代同行、大膽追夢和創造價值過程中“了不起”的官渡故事。

  踢踢球、腳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蹺……推開昆明市官渡區白漢場中心學校體育室的鐵門,就像進入了一個“體育寶藏庫”,裏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體育器材,分門別類、整整齊齊。這些“寶藏”都是由體育教師畢首金白手起家發明創造出的“專利品”。

畢首金:38年的“發明人生” 照亮山區孩子體育夢_fororder_5

畢首金和他發明的體育器材

  “一直以來有個信念支撐著我,就是讓農村孩子與城市孩子一樣享受到良好的體育教育。”38年來,畢首金紮根于學校,自製體育器材為學校體育教育注入活力,調動了廣大師生參加體育活動的興趣;學校的“天天體育節”更是讓孩子們趨之若鶩。在遊戲和快樂中,學生的身體素質得以提高,創造力和表現欲被充分激發。如今,畢首金的事跡傳遍了十里八村。省市優秀教師、全國勞動模範、科技興鄉突出貢獻獎、農村體育教育改革排頭兵、敬業奉獻模範、教育功勳獎……畢首金的堅持為他贏來了厚厚一摞獎勵,而他卻説要用一生來回報這片養育了他的土地。

畢首金:38年的“發明人生” 照亮山區孩子體育夢_fororder_2

盤點發明的體育器材

  “我的名字裏面‘首金’就是想要拿冠軍,曾經我也獲得過一些成績。”在畢首金少年時代,體育天賦極佳的畢首金在鄉鎮、區裏百米賽跑項目裏勢不可擋,連戰連捷。“拿到冠軍,為國爭光是我畢生的夢想。”這時,為國爭光的夢想開始在畢首金心裏紮根,終有一天身披國旗,登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然而,通往理想的路上往往充滿荊棘,在一次訓練中,他的跟腱意外斷裂,運動生涯因此被畫上句號。1984年,改變畢首金一生的轉折陡然出現,官渡區彼時正要招聘合同制體育老師,憑藉努力成為一名體育教師的畢首金,把自己的夢想寄託在下一代教育英才身上。

  “鄉村小學體育課一度是‘一個哨子,兩個皮球’,教學器材實在太少了。”當畢首金推開學校體育器材室陳舊的門,灰塵佈滿了整個屋子,僅有幾個殘肢斷臂的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此外就再也沒有其他器材了。“這樣子可上不了課啊。”面對此番景象,畢首金路過學校附近水庫看到壩埂上長滿了茂盛的青草。“這草地就是天然的墊子,以後孩子們就可以在草地上完成體育技巧課了。”受此啟發,畢首金開始留心從大自然中、生活裏收集廢舊物品,破輪胎、廢籃球塑膠瓶、PVC管……經他雙手變廢為寶,製作成了一件件新奇的體育器材。

畢首金:38年的“發明人生” 照亮山區孩子體育夢_fororder_4

課間學生挑選喜歡的體育器材

  很快,畢首金第一款發明——板鞋迅速問世,2人款、4人款迅速風靡,更新到16人款時,學校大課間活動可以用人聲鼎沸來形容。“雲南有很多特色體育活動,板鞋運動經過改良成了孩子們最喜歡的大課間活動。”在畢首金看來,生活中的各種物品都可以作為道具融進運動之中,在兼顧競技的同時注重大眾參與性,讓更多人參與到體育活動中來。

  “我發明體育器材就是為了調動學生積極性,天天練習同樣的器材,學生就不愛玩了。”繼板鞋之後,畢首金創作熱情高漲,相繼研發出踢踢球、腳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蹺、籃球五子棋……直到現在,只要下課鈴響,孩子們都會來找畢老師借玩具器材。“看著娃娃們課間能鍛鍊身體我也很高興,要讓農村小孩人人愛玩、個個會玩。”畢首金説。

畢首金:38年的“發明人生” 照亮山區孩子體育夢_fororder_3

畢首金(左)教孩子如何玩樂器材

  畢首金的發明使得學校器材室愈發生機勃勃,頻率最高的時候,畢首金每週可以推出一種新器材,日積月累,上萬件不同形式的體育器材從畢首金手中誕生了。“這是我真正熱愛的事業,如果再次錯過會遺憾一輩子。”言及於此,畢首金眼神中透露出掩藏不住的自豪,一如幾十年前夢想著要做奧運冠軍的少年。

  “畢老師教過我爺爺,也教過我爸爸,現在畢老師也教我學會這些器材怎麼玩。”剛結束鍛鍊的楊同學説起體育運動就顯得非常高興。學校教學樓現在從平房變為樓房,操場跑道從泥巴路變成塑膠跑道,標準器材應有盡有,可畢首金依然樂此不疲地創新發明體育器材。“已經實現了夢想,我今後新目標就是讓更多孩子享受體育樂趣。”畢首金仍有一個心願,退休之後把自己發明製作的體育教具送到更偏遠的地方,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孩子們的前行道路,讓鄉村孩子的體育課堂變得更加“有料”。(文/圖 郭武輝 向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