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守護高原明珠 建設綠美春城
2023-04-11 09:05:30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昆明市以綠色為引擎努力把生態優勢變為發展勝勢——守護高原明珠 建設綠美春城

昆明守護高原明珠 建設綠美春城_fororder_48cf

昆明寶豐濕地

  今日觀察

  空氣品質優級天數246天創歷史新高,滇池全湖水質保持Ⅳ類,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評審133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590個,提高環評審批品質和效率跑出綠色政務服務加速度,入選首屆“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和“自然城市”平臺……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23年昆明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上獲悉,過去的一年,昆明市統籌推動一流生態環境、一流營商環境協同共建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將以服務發展為主基調,圍繞“高原明珠、綠美春城”目標,把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效轉化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在堅持生態優先的前提下推動綠色發展,構建全市生態環境保護“一盤棋”,打造“顏值”與內涵兼具的綠美春城,以高水準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

  聚焦保護主責 提升綠色顏值

  “水質在線監測數據發現螳螂川石龍壩斷面水質異常。”“收到,馬上開展檢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西山分局接到通知後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組織拉網式排查,通過逐段分析河道水質變化、暴雨天定點蹲守和突擊檢查等方式,發現某紙業有限公司在螳螂川河岸設置的一個隱蔽排口正在排放污水,經檢測發現排放污水的污染物均超過規定排放標準。該企業在承擔污染環境刑事責任的同時,被法院判處賠償生態環境損害修復費用。

  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對同類違法、犯罪行為具有震懾、警示和教育意義。2022年,昆明市生態環境局通過延伸“綠劍”品牌寬度、廣度、深度,進一步壓實責任、督促整改進度,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098件,佔全省的47.91%,以零容忍的態度和強有力的執法守護“綠水青山”。同時,制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實施方案,辦結1127件交辦投訴問題,辦結率93.8%,完成反饋問題13項,其餘問題正有序推進。其中,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盤龍分局通過開展現場檢查、指導幫扶,督察整改工作有序推進。世博綠道項目經整改,現已成為群眾休閒網紅打卡之地。

  “守護好‘綠水青山’是第一步,要在堅持生態優先的前提下推動綠色發展。”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除了提高監督整改執法力度,近年來,該局聚焦保護主責,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提升綠色顏值。

  通過抓好以PM2.5和O3協同控制為重點的大氣污染防治,打好藍天保衛戰。利用無人機、可攜式監測設備對PM2.5、O3等污染物進行溯源,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從綜合治理向精準防控方向轉變。同時,為了進一步打好碧水保衛戰,編制了《昆明市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抓好滇池、陽宗海等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並開展劣V類水質斷面“清零”集中攻堅行動。聚焦土壤污染治理,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評審133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590個。

  優美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麗的城市名片,也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全市以統籌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驅動環境品質改善,著力守護好藍天白雲、碧水青山的金字招牌,在刷新春城宜居指數的同時,提升投資興業吸引力,為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紅利提供更多可能。

  今年,昆明將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穩定在省會城市前列;確保納入國家和省考核的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達到國家考核要求,保持國控斷面劣Ⅴ類水體清零成效,松華壩水庫等7個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切實提升水環境品質;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長江經濟帶尾礦庫環境風險排查整治,加強醫療廢物處置環境監管等,提升生物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推動綠色轉型發展。

  推動協同共建 驅動價值轉化

  近期,在了解到雲南神農集團石林畜牧有限公司在新建養殖廢液處置設施手續辦理過程中存在困難後,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石林分局迅速成立由環境管理科、執法大隊工作人員組成的小組來到企業開展上門幫扶。通過交流座談、現場踏勘,為企業解答環評手續辦理流程,並現場聯繫市級專家遠程幫扶,點對點回應企業訴求,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解決了該公司新建養殖廢液處置設施手續辦理問題。

  推動“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協同共建,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方式和路徑,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成經濟社會發展優勢,是綠色發展的題中之義。2022年以來,昆明市環保系統創新服務模式,以生態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為支點,持續優化綠色政務服務,助力引才興業、産業發展、招商引資。

  以市場主體滿意度為評價標準,通過落實“六個到一線”工作要求,設立“企業環保服務局長接待日”和“環保審批顧問”工作機制,提升環保審批效能等,做優綠色政務服務,統籌推動一流生態環境、一流營商環境協同共建。2022年,通過制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推項目建設十二條措施》《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優化環境執法方式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十三條措施》,成立服務經濟發展推動項目建設工作專班,率先在全省建立環保審批顧問等制度,辦理減免案件615件、減免罰款8812萬元。審批環評文件722件、排污許可證641件、輻射安全許可證478個。完成環保固投69.21億元、招商引資6個。全年累計技術評估環評文件1000余個,對60余個重點項目開展重點幫扶,主動上門服務30次,召開技術幫扶會46次。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安寧分局實施告知承諾制審批,縮短承諾時限至14個工作日,真正實現服務有溫度、辦理有速度。同時,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簽訂10億元以上的招商引資項目協議1個,簽訂1億元以上的招商引資項目協議3個。聚力“柔性執法”,探索實施生態環境問題預警約談制度,2022年以來,約談企業60家(次),減輕處罰案件43起,減免金額398萬元。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五華分局強化執法監測服務、推動環保督察整改、開展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爭取到一批環保固投項目,並指導西南銅業、雲銅鋅業、昆明捲煙廠等企業包裝了4個污染防治運維項目。

  打造綠色政務服務升級版,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今年,昆明市環保系統將全面推行環保審批顧問、企業環保服務局長接待日制度,進一步提升審批效率,積極幫助企業解決項目環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升招商引資質效,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記者 王瓊梅 見習記者 王璐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